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交通

灾后恢复重建 山西交通运输行业在行动

朱紫阳
2021年11月17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国道309线临汾尧都区境内与国道520线临汾尧都区境内全部抢通。”对于临汾公路段段长杨洪昌来说,过去20余天昼夜奋力抢险救灾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国道受损情况。朱紫阳 摄

11月4日,日均交通量3000余车次、运煤车量500余车次的国道309线临汾尧都区境内,与日均交通量40000余车次运煤车8000余车次的国道520线临汾尧都区境内接连抢通。此前,这两条重要的能源运输通道遭遇连续强降雨,山体大面积坍塌与路面雨水冲毁使得数十处道路发生灾毁,最大路面沉陷处达3米。

今年国庆期间,山西省出现历史罕见、范围广、强度大的暴雨灾情,汾河下游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山西37条河流暴发洪水,乌马河、汾河、磁窑河等堤防决口。全省公路累计受损6523.36公里,累计阻断3350处,多处出现路面沉陷、边坡滑塌,部分路段被迫中断,人民群众出行受到严重影响,部分晋煤外运能源供给阻断。

“路基边坡坍塌728段,涵洞淤堵浸泡121道,便道冲毁46公里,厂站设备损毁17台。”10月份以来,正处于建设的隰吉高速全线遭遇罕见连续强降雨天气,洪水、泥石流、山体坍塌等多种自然灾害使工程实体受到严重损毁,经测算,隰吉高速灾损及修复费用达到2.24亿元。

隰吉高速受损情况。朱紫阳 摄

面对严重灾情,山西路桥集团隰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组织对灾损情况进行了排查,并启动应急预案,严密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组织设计单位和有关专家对灾损段落进行了现场察看,制定了灾损处置措施和二次专项设计方案,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此外,还一并开展了保险理赔工作。截至目前,隰吉高速全线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全面开展,灾损修复率达到40%,基本恢复了正常施工生产秩序。

灾后重建交通先行,隰吉高速的修复工作只是山西重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在灾情发生后有序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按照“保通保畅保运煤,强基固本提质量”的原则,坚持分类处治、加强质量安全、明确责任主体、开展督导检查、加强组织领导并及时开展灾毁隐患“回头看”工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出动抢险人员22.7万人次,投入各类机械近10万台次,投入抢险资金6.6亿元。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积极组织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保证受灾正常交通秩序、服务好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上,加快公路灾毁评估检测,对灾毁严重、不良地质和特殊路基等路段,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开展地形、水文和地质调查,制定灾毁路段恢复重建方案,统筹安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确保2022 年底全面恢复到灾前水平。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受损的6.26公里累计阻断32处,已于10月18日全部抢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已于10月30日前抢通 72 处,正在抢通7处;农村公路受损的5524公里累计阻断3238处已全部抢通。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