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集大原高铁(山西段)全线建设正式启动

2021年11月18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17日,集大原高铁全线建设动员现场会在朔州市朔城区贾庄乡孙家咀村举行。建成后将形成呼和浩特至大同至太原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并与已经建成的太原至西安、太原至焦作、张家口至大同等客运铁路相连接。

集大原铁路北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途经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终至大西客专樊家庄线路所,经大西客专连入太原市。由集大段和大原段组成。集大原铁路全线新建线路长度270.808公里,其中山西段197.134公里,工程总投资237.54亿元。集大原铁路控制性工程恒山隧道工程已于2020年6月开工。

集大原高铁作为区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骨干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呼南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形成呼和浩特—大同—太原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增强山西、蒙西与中南、华东、华北地区间的联系,承担蒙西与晋北地区南下的主客运功能。该项目的建设,连通呼包鄂榆与山西中部盆地两个城市群,进一步快速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经济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促进沿线旅游产业开发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山西省直相关部门和单位、集大原高铁沿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项目参建单位相关人员,沿线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刘晓广、李小龙)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