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山西:数据“领跑”助推全省社保缴费人“零跑”

桑莉媛
2021年11月1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全省现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数据传递时间由原来的140分钟左右缩短至5分钟左右;缴费人由过去“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惠及全省约3.5万户缴费人;参保缴费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平均处理时间由几天缩短至几小时。

今年以来,在确保社保费平稳征收的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重点在如何进一步拓展“服好务”的深度和广度上想办法、寻突破,联合人社、人行、医保等部门,积极探索构建社保费数据管理新生态,以社保费数据应用为抓手,提升社保费数据实效性、准确性、安全性、可控性,推动实现“以数治费”,切实提高缴费人满意度与获得感。近日,山西省推动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度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数据共享:从“当日办”到“实时办”

社保费信息系统数据传输速度慢、效率低,是影响缴费人缴费体验感的痛点和堵点。

山西省税务局与人社、医保等部门共同研究,反复测试,优化数据共享方式,减少数据流转中间环节,打通部门间多平台数据库交互,被动传递变为主动接收,实现业务数据实时流转、缴费信息实时传递,缴费人办费实现由“当日办”到“实时办”。

“今天来主要有4位新退休人员需要现场办理一些手续,办事的人不多,很快就办完了。”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政务服务中心,太原益达实业有限公司人事劳资科科长赵慧娟正在办理业务。据介绍,该公司系老军营大队农转非时期的塑料制品集体企业,目前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况,收入主要是依靠房产租赁取得收入,该企业现有在职人员30余人,退休职工300余人,社保和医保一般在电脑上操办。

目前,以全省现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数据传递为例计算,每户数据传递时间由原来的140分钟左右缩短至5分钟左右,18万户可节约等待时间约41万小时。

数据拓展:“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由于社保缴费的复杂性、特殊性和不确定性,诸如“部分缴费人无法通过网上完成全流程业务办理”这样的难题时有发生。

山西省税务局以“数据比对替代人工跑路”,对特殊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整合,细化提取缴费人需在前台办理的业务数据,在现有制度基础上重新进行需求分析,将数据应用场景拓展到银行端,建立了以银行流水数据和税务征集数据为基本数据链条的业务比对机制,前台人工审核优化为后台数据比对,减少了缴费人在部门间往返,实现缴费人由过去“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惠及全省约3.5万户缴费人,以往返一次0.5小时计算,按月节约缴费人时间成本17500小时。

说起这一便利,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骋感触颇深。

“由于公司建厂时间长,历史遗留问题多,涉及到的特殊缴费业务也非常多。”李骋说,以前需要每月中旬去社保部门领取《社会保险费缴费核定单》,并在完成网银支付后,隔段时间再去社保各个险种财务窗口办理缴费发票换取,有时还无法一次办理所有险种的发票换取。

如今,李骋可以足不出户即可在电子税务局网站或者社保费管理客户端中看到缴费信息,然后自主申报并利用三方协议代扣完成缴费就可以了,随时都可以打印社会保险费缴费完税证明,税务平台自动会将企业缴费信息传送至社保平台,完成缴费到账。企业3000多人的社保申报、扣缴全程网上办,真的是省时省力。

同时,该局与人社和医保部门共商共议,充分沟通,将社保费数据到账依据从入库销号(费款已入国库)改为上解销号(费款到国库经收处,尚未入国库),压缩了入库时间,提前了数据记账时间,最大限度保障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数据监控:从“散点发力”到“精准定位”

山西省税务、医保、人社等部门,联合建立系统业务监控和异常数据处理机制,以社保费数据流转环节为监控点,对缴费人的每笔业务每个环节都能以“秒”为单位实现数据精准定位,缴费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平均处理时间由几天缩短至几小时,绝大部分问题实现了实时处理。

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社保费征管状况分析,编制分析指标和统计报表,从险种、群体、渠道等不同角度对社保费全流程业务进行定期扫描,实现多维度、精细化、准实时(T+1)的数据分析,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下一步,山西省税务局将持续发挥社保费数据驱动能力,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聚合政务服务资源,拓展缴费服务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缴费需求,推动提升社会满意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