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晋城城区:系好基层换届“风纪扣” 筑牢执纪监督“防火墙”

2021年11月1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9日,晋城市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苇匠村的村委和村民代表们在执纪人员监督下,在投票箱前投下神圣的一票。这是晋城市城区换届工作的缩影,也是晋城市城区纪委监委监督换届的重要一环。

苇匠村换届工作的完成,标志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结束,至此晋城市城区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区142个村(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992名。

监督第一个切入点是“提神醒脑”。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廉洁城区”微信公众号中新增了一个“漫说换届纪律”专栏,换届纪律“十严禁”、换届选举相关报道和信息,在这里以文字加漫画或配图的形式发布,简洁幽默的语言,将纪法宣传教育化繁为简,引导基层干部群众有序参与换届监督。

在谋划全年工作盘子上,晋城市城区纪委监委就换届工作配制了“廉洁套餐”,建立了党风政风、宣传、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室等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系好廉政谈话、警示教育、专题谈心谈话等多层次廉政“风气扣”,督促人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予以公示,引导参选党员不越“雷池”、不踩“红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同时下派56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区8个镇街道142个村社区实行全覆盖包联。

在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马晋平多次在区纪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结合城区实际,确定候选人资格负面清单17种情形,对候选人逐个联审“过筛子”,最大限度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建立信访举报、电话举报、网络举报“三位一体”的立体式举报体系,坚持有访必接、有报必查、严办速办,牢牢把控风险防控主动权。

多点位监督是保障换届风气的“防火墙”。从换届启动开始,4个换届风气督查组就走村入巷,开展“菜单式”监督,围绕换届工作部署启动、选情分析研判、软弱涣散村(社区)整顿、专题谈心谈话、换届纪律宣传教育等情况督导检查。换届伊始,城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组成换届工作摸排研判组,先后三轮逐村逐社区逐人进行遍访,形成了选情“三色清单”和人选“三张清单”,换届风气督查组根据选情“红黄绿”三色动态和人选“三张清单”分别采取了“点穴式”重点监督、“下沉式”节点监督、“蹲点式”现场监督,重点对信访集中、线索较多、选情复杂的“红、黄”两色重点难点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确保把影响换届的各种风险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

“在每一个投票站,社区居民们踊跃投票,积极行使他们的选举权利。”南街街道纪工委书记刘颖表示,纪检监察干部的加入,有利维护了换届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引导党员依规依纪依法参与换届选举,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居民对此次换届选举高度关注。

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呈现“五升一降”明显变化。“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及本科学历明显提升,年轻干部占比明显提升,妇女干部占比明显提升,新当选干部占比明显提升,“一肩挑”比例明显提升,平均年龄明显下降。

目前,“群雁矩阵”已初步形成。全面储备到村(社区)任职干部135名,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了118名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公开招录了30名专职社区工作者。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联才活动”,共储备各类人才452名,社区居委会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提升,为社区建设全面发展增添了力量。(李敏慧)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