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坚持“五高五好五始终”

阳泉市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1年11月21日08:0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18日,随着阳泉市郊区河底镇邓家峪村村委会换届顺利完成,这标志着阳泉市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据阳泉市换届办工作人员介绍,在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中,阳泉市涉及换届的402个村、138个社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主干620人、班子成员3565人。整个换届工作聚焦“五高五好五始终”措施,实现了“六升两降一优两确保”预期目标。

据统计,此次换届中322个村、138个社区实现“一肩挑”,“一肩挑”比例较上届提高56.3个百分点和18.9个百分点,“交叉任职”比例较上届提高12.3个百分点,1152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较上届提升20.3个百分点,30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学历年轻干部223名……换届工作呈现出了“一肩挑”比例提升、“交叉任职”比例提升、学历比例提升、年轻干部比例提升、新当选干部比例提升、女性干部比例提升,总体职数下降、平均年龄下降的特点,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在换届过程中,阳泉市综合运用本地选、上级派、从外引“三项举措”,构建起立体化选人用人新机制,其中城区、矿区结合“省校合作”,高标准开展社区干部公开招聘工作,共招聘165人,包括研究生9人,实现了基层干部队伍格局性变化、整体性重塑。

“年轻化、高学历以及‘一肩挑’比例提升,是此次换届中所呈现的特点,也进一步确保了基层干部队伍的优化。”阳泉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1995年出生的李燕,山西大学研究生毕业,怀揣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初心回到了家乡,在此次换届选举中被推选为盂县岑峰村党支部委员;34岁的高建亮,不大的年纪却有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从西南舁乡雨下沟村村委会主任到实现“一肩挑”,责任变重了,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与此同时,阳泉市高度重视村级配套组织建设,严格换届工作流程,注重选举后续工作程序,坚持压茬推进办法,同步推选产生新一届村(居)民代表18941人,267个村(社区)推选产生新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276个村(社区)完成共青团组织换届、289个村(社区)完成妇联组织换届,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等村级配套组织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金所军告诉记者,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换届,是班子任期由3年改5年、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关系全局、影响深远。通过换届,换出新班子、换出新气象、换出新作为,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篇章,打牢根基,蓄势赋能。 (记者白雪峰 苏晓晨)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