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阳城县蚕桑文化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1年11月21日16:53 |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名单》,阳城蚕桑文化系统作为山西省唯一一个项目入选。

阳城县具有“华北蚕桑第一县”的美誉,是全国蚕桑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东桑西移”蚕桑基地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山西省“一县一业”蚕桑基地县。

该县秉承悠久而厚重的蚕桑资源禀赋,按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将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相结合,不断推进蚕桑产业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融合发展。如今,阳城15个乡镇全部养蚕,全县年养蚕最多达到7.6万张,产茧720万斤,蚕茧收入7000万元,茧丝绸及副产品加工创收2亿多元,蚕桑综合产值超3亿元。

随着蚕桑产业在阳城的不断发展壮大,阳城蚕桑的品牌优势日益凸显。继“阳城蚕茧”2007年被国家质监总局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阳城桑葚”2012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定为国家农产品区域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阳城桑叶茶”获得山西农产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后,此次“蚕桑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据了解,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是农业农村部为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而开展的活动。旨在提升遗产地居民保护传承意识,强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推动遗产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繁荣进步。全国共有21个项目入选。(来源:阳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