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以脚丈量大地的路桥人 用汗水趟出幸福路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1年11月22日10:14 |
小字号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人深谙这个道理。在我国路桥基建事业蓬勃发展的景象之下,一代代路桥人筚路蓝缕,如铺路的石子、如跨桥的钢索、如路边的波斯菊——坚定、沉默而可爱。

自山西晋城下了今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当地气温骤降至零下。山西路桥六公司太行旅游公路施工总承包项目部YC3分部项目工期收尾,工程渐少,工程队的工人们,陆续回家了。看着再次恢复宁静的工地,项目经理赵评宏开始筹划年前的工作。

山西路桥六公司太行旅游公路施工总承包项目部YC3分部项目经理赵评宏

七月份的那场暴雨,把即将交工的项目冲毁了三分之一。百年难遇的大水奔涌于街巷,整个项目有地方滑坡,有地方决堤,有地方路陷桥塌,运力阻断,工程一度停滞不前。

赵评宏说,“这场雨导致的次生灾害程度,相当于白干3个月,不但工程没法按期交工,很多地段还要重新修复”。本来计划7月完工的工程,又一次延期了,上次停工还是因为疫情,克服重重困难复工后又遭天灾。

一条公路从修建到通车,最重要的不光是施工,更是测绘。为保障路桥工程稳定、安全、精确、通畅,测绘是最早进场和最晚撤场的技术工种。1989年,赵评宏应征入伍进入武警交通部队成为一名工程兵,这结下了他与路桥工作的一生缘。转业后的赵评宏走上工作岗位,第一份工作就是测量员。测量员的工作除了要做平面位置测量,如路基的边桩放样、桥梁桩基、墩柱放样,架梁前支承垫石十线放样,涵洞位置放样,贯通后的中线,边线恢复,桥梁防撞护栏边放样,开工前的全线测量……还有相关的高程测量。

在那个困苦的年代,测绘全靠“十一路公交车”,也就是步行测量。为了赶进度,赵评宏与工友们常常天不亮就出发,书包里装上一袋子馍馍,饿了就掏出来,就着罐头瓶里的白开水和咸菜充饥。这样的贯通测量每半年就要重来一次,赵评宏也不记得走坏了多少双解放胶皮鞋,只有脚掌上的老茧记录着他的风雨兼程。

晋城太行旅游公路总承包项目部YC3分部

从用脚丈量到如今的全智能器械测绘,赵评宏见证了中国路桥事业的成长,也从一个基层的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

参加工作二十年来,赵评宏参与了9个项目,工期最长的岢临高速,历时3年多才完工;阳蟒高速施工紧张期,他被调去负责生产管理,上百片40米T梁长距离运输,难度和风险极大,他硬是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期完成,如今太行一号项目历经磨难,也胜利在望了。攀谈中,“那么难,我修的”,自豪之情洋溢在他黝黑的脸上。

晋城太行旅游公路总承包项目部YC3分部

太行一号YC3分部自2018年启动以来,历经疫情和洪水的考验,工期一延再延,压力袭来宛如压路机的滚轮在他的心头反复碾压。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二十八年党龄的他早已锤炼出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执着精神,“越难越有挑战,要坚守阵地,不停地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好在今年上冻之前,项目开始收尾了。(山西路桥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