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完成率达100.46%  晋中万余名农村妇女完成“两癌”检查

2021年11月2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截至目前,晋中市“两癌”检查共完成18083例,任务完成率为100.46%,提前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常见的妇科癌症,共同特点是通过检查能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且“两癌”早期治疗效果好,治疗成本低于晚期。为提高脱贫县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切实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自2017年以来,晋中坚持把为和顺、左权、昔阳、榆社4个脱贫县35岁至64岁农村妇女提供免费“两癌”检查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

作为“两癌”检查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卫健委强化责任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结合全市实际,联合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市妇联等相关部门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坚持民生实事日分析、周汇总、月通报工作制度,建立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区、市)卫健体局一把手民生实事工作即时联络机制,紧盯工作进度,强化督导检查,加大考核力度,筑牢农村妇女健康屏障。

“两癌”筛查不仅是对广大女性的保护,更是对万千家庭的守护。为提高“两癌”检查服务质量,今年各县(区、市)加大资金、人员、设备投入,更新检测方法,节假日加班加点,采取组织动员服务对象到定点机构集中检查、服务机构到基层上门入户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为了让符合条件的妇女“应检尽检”,各县(区、市)针对服务对象,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进行点对点精准宣传动员,组织发动妇女积极参检。

“如果我没有及早发现进行治疗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这可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今年57岁的张拉弟,家住榆社县郝北镇,前不久,在“两癌”筛查中被检查出患上了乳腺癌,经过手术治疗后,目前已进入较为稳定的康复阶段。

2017年以来,晋中共完成“两癌”筛查12.84万例。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在“两癌”筛查中受益,亲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特殊关爱。(裴晓敏)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