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小女子”护航生产“大安全”

2021年11月22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她始终坚守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前沿,战斗在应对处置安全危害事故第一线,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11月5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交城县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股长杨小萍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

“很荣幸获得应急管理部首届先进工作者称号,于我个人而言,内心感到非常的激动和感恩,感谢党、感谢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我工作的肯定、支持和厚爱。”获此殊荣,杨小萍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从2005年3月,杨小萍调入交城县应急管理局从事危化一线监管工作以来,无论寒暑、节假日、无论白天夜间,16年始终如一,不论车间工地,还是突发事件现场,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勤奋工作、钻研业务,不管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还是事故易发多发环节、企业安全管理重点,她都熟记于心。她将专业知识与安全监管有机融合,成为交城县不可或缺的化工行业专家型监管人员。正因为如此,在单位,她还被同事们戏称为 “化工活字典”。

“杨小萍同志在从事危化行业安全管理工作16年期间,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不断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方法,经常通过事故启示、案例分析、数据通报等方式,为执法队工作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极大地提高了我们执法队安全执法管理水平。”交城县应急管理局行政综合执法队副队长潘国魏说。

“我陪她去化工企业督查检查的时候,她真的是个‘铁娘子’,一天下来都不知道累,而且很专业,对隐患排查也很到位,很细心。她每天在化工群里发表她的一些见解、隐患的分析,让我们在化学这块儿有了新的进步。”交城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任凌由衷地赞叹。

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她深入一线抓调研、积极主动搞协调、广泛借鉴学经验、紧扣主线抓改革。她全年一线执法在300天以上,坚持每天在全县化工企业群开展隐患点评及案例分析,帮助企业累计自查并整改隐患48000余条,分析事故案例多达1000余例。从2018年开始,她每天都要将企业自查的隐患进行梳理,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进行分析、制定重点部位风险管控措施,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水平,也得到企业一线安全管理人员的支持与认可。

山西新天源药业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郭永富说:“杨股长是企业的‘老熟人’,这个‘熟’既体现在她经常来我们企业指导工作,大家都认识她,是个熟脸孔;还体现在她对我们企业的工艺、设备、操作流程都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她是一个很专业的人,规范、法规、标准……张口就来,在为企业提供安全工作指导的同时还能提供规范的依据。”

16年,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处处彰显为民情怀;16年,她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护航平安矢志不渝。(石钧元 胡智源)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