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赞!河曲县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年11月2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河曲县再次榜上有名,是山西省六个获此荣誉的县市之一,也是忻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据悉,河曲县此次凭借非遗项目“二人台”入选,是继2008和2011-2013年度两次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后,第三次荣获这一国字号名片。

河曲县地处黄河沿岸晋陕蒙三省交界处,被誉为“民歌海洋,二人台的故乡”。“二人台”是起源于河曲,流传于晋北、内蒙西部、陕西北部、河北张家口等地的地方小戏。它在表演程式上属于“两小”戏。角色仅有小丑小旦或小生、小旦两人,表演生动活泼,唱腔洒脱奔放,委婉流畅,深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户有弦歌新治谱,儿童父老尽歌讴”,作为河曲文化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二人台已深深渗透在河曲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晋、陕、蒙、冀、甘、宁等地域族群认同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2006年,河曲民歌二人台双双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河曲县以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为目标,以打造“黄河长城特色风情名县”为抓手,立足黄河、长城等自然资源和西口文化、民歌二人台等文化资源优势,建立由河曲民歌、二人台专家及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组成的民歌二人台专家库,设立河曲民歌二人台传习所、传承人工作室,制定了非遗进校园计划,组织编写了非遗乡土教材,聘请非遗传承人担任非遗文化校内辅导员,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非遗文化熏陶,从而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

为了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该县精心打造、实施群众文化活动,并逐渐成为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同时,把文化活动延伸到基层,每年文化活动上百场次,近百余名各级传承人和全县十余家民营二人台剧团活跃在全县11个乡镇的文化阵地,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展示着河曲文化动人魅力。(王春梅)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