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

长治市太行公园:传承太行精神 弘扬长治好人

2021年11月23日07:3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和政府赋予的社会责任,太行公园自2000年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坚持把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建园宗旨,不断加大建设力度。从把核心价值观24字做成宣传标语,到如今思考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长治落地、在公园生根,再到把太行精神、长治好人引入公园主题,太行公园已走入市民日常生活、印入游客精神世界。

太行公园位于长治市太行西街,占地面积25公顷,湖面2.4公顷,绿地面积22.5公顷,绿地率90%,是一座综合性公园、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公园以“红色记忆——上党红”为主线,将红色记忆、历史记忆和文化记忆融入园中,并将长治上党相关文化反映在雕塑小品上。

园区以春夏秋冬为主题打造了映雪书香、上党松径、歌舞林霄、夏风戏波、崇塔瀑影、流金岁月、五杨擎天和飞花夹岸8个特色景点,充分体现长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鲜明特色,是集山水园林景观、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免费开放公园。2012年以来,针对公园游客多、市民健身热、活动场所多等特点,该园充分发挥公园优势,不断打造建设主题,初步形成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道德模范和长治好人先进事迹为主题的建园模式。

如今,太行公园依托有关阵地,在公园内的北门、松伞遮阳区、戏迷苑地、健身广场、瑶华湖和中华美德区等6处区域着重打造和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形成了“一环十区一轴六节点”的建设格局。据统计,公园内共设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太行精神、道德模范、劳动模范、长治好人、中华传统文化等宣传版面300多块,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全方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潜移默化到人们的思想当中,浸润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让人们在生活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逐渐成为一种思想共识和行为遵循,打造出了“传承太行精神,弘扬长治好人”亮点。(记者闫书敏)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