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经济“三季报”:稳中加固 稳中向好

2021年11月23日07:4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米袋子”“菜篮子”丰足充盈,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工业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促进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服务业作为促进全省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山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显示: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五位。

成绩源自不懈奋斗。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统揽各项工作,沉着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全省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前三季度经济交出亮丽“成绩单”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5584.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8%。

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63.07亿元,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331.96亿元,同比增长11.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589.82亿元,同比增长9.9%。

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蔬菜水果产量明显增长;工业生产增势良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比全国快2.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4%,比全国快2个百分点;能源生产保障有力,今年以来,原煤需求上升,全省加大生产力度,实现了煤、气、电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12.2%的数据比全国快4.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8%,比全国快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市场销售在加快回暖: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31.9亿元,增长22.4%,比全国快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8%,比全国快0.9个百分点。

“省委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我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三季度经济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说。

全省经济增长力度和速度不断加大

分析经济数据,卫永杰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经济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由于去年疫情的影响,引入了两年平均增速的概念,一季度GDP增长5.8%,二季度增长5.2%,三季度增长5.8%,基本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我省GDP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到三季度超出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力度在加大。”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分析,自疫情以来,山西始终坚持保障能源供给,同时投资和工业增加值都在增长,这表示经济复苏和增长面在逐渐扩大、向纵深发展,这也证明我省恢复态势是全方位的。

今年以来,我省能源生产保障有力,煤炭工业增长11.3%。“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的不断恢复,对能源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外送电量的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这充分说明山西在能源生产和供应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卫永杰分析。

固定资产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是我省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无论是当年统计还是两年平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间投资等重点领域也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从固定资产投资的内部结构来看,民间投资占到全省投资的一半还多,产业类投资占到全省投资的45%以上,工业投资占到全省投资的35%以上,这既反映出投资者的信心,也表明我省在转型路上越走越宽阔。

高剑峰认为,恢复最好、表现最好的一个指标是投资,这说明我省营商环境在持续不断改善——这是抓项目最关键、最核心的一个举措,也是我省长期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主要宏观指标均呈现出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三驾马车拉动有力,产业提质升级态势不变,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创新驱动持续增强,创新活力加快释放。

新动能发力,我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前三季度,全省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装备制造业增长31.9%,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5.3%,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4.1%,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增速。制造业、工业技改投资增长都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当中,新能源汽车产量是2.9万辆,增幅达到189.4%。“在新兴产业方面,新动能方面表现亮眼的不只新能源汽车,但是在新的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典型性产品拥有令人振奋的产销量,说明产品矩阵很丰富,而产品价格下降、生产厂家众多,是我省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表现。”高剑峰说。

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消费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些改变带来了新的业态,这些都在明显影响着消费数据。今年1-8月份,全省规上服务业里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营业收入明显快于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线上消费持续旺盛、升级类产品产销两旺。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1.2倍,占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8%,同比大幅提高4个百分点,网络消费快速增长,带动快递业务规模快速壮大,1-8月份全省邮政业务总量增长32.9%,快递业营业收入增长32.4%。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基本达成全年目标任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已经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主要得益于四方面原因:一是今年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为就业提供了大量机会;二是我省进一步加大了对劳动者的就业培训,提高了劳动者技能水平;三是服务业提质增效,使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增强;四是劳动就业观念发生变化,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提高。

对于冲刺发力的第四季度,卫永杰认为可从四个方面全方位发力:一是巩固好工业增长势头,充分发挥好我省煤炭电力的能源保障优势,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快晋电外送;二是加大投资后劲,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储备,特别是新兴产业项目的储备,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三是贯彻落实我省服务业推进大会制定的各项措施,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同时加大现代服务业的体系建设;四是增长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为全省描绘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我们要开足马力,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服务业提质增效,决战四季度,确保我省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剑峰充满信心地表示。

(内容源自山西卫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冷雪)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