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落实“双减”政策 晋源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11月23日18: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从晋源区“双减”工作推进会上传来消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区699个中小学教学班,25800余名学生实现了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双减”五项考核指标全达标,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全压减,在全市率先完成压减任务,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组建“双减”工作专班,确保“双减”落实落细。“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晋源区迅速组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晋源区义务教育作业设计的实施方案》《晋源区关于落实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的实施方案》《晋源区2021年暑期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同时,通过“晋源发布”“晋源教育”公众号,开设“聚焦双减”专栏,刊载“双减”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让广大家长深入了解“双减”的政策要求、重要意义和进展情况,营造浓厚的“双减”工作氛围。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聚焦“双减”任务落实,晋源区采取“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处置投诉举报等方式,严格管控证照不全的黑机构、黑名单机构及变相进行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并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社区管理范围实施“网格化”管理。

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围绕学生多元化成长需要,晋源区全面落实“双减”要求,持续强化“双减”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刚性落实放学后托管服务“5+2”要求,制定并优化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方案,实现“一校一案”。建立学校作业监控体系,每周公示一周作业情况,真正实现学校“减负”“提质”两手硬,学生“身心”“素养”齐发展。

此外,晋源区将“放心午餐”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落地见效,极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杨润德、王惠林)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