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来自介休市灾后重建一线的报道

2021年11月24日07:4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今年10月17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入户察看灾后房屋受损情况,对修缮重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时隔一个月,受灾群众房屋状况如何,村民能否安全回迁,温暖过冬,林武书记十分牵挂,11月18日,他再次来到这里看望慰问。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省受灾房屋重建修缮,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目前正全面铺开,各地明确工作任务,严卡时间节点,按时保质保量。

今天,我们刊发来自介休市灾后重建一线的报道,正是全省灾后重建修缮工作的一个缩影。

“不惜代价赶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

“团结协作凝聚合力,和谐重建提高效率”。

走进介休市宋古乡,映入眼帘的这些醒目的标语提示人们,这里正在开展紧锣密鼓的灾后重建工作。临近小雪时节,天寒地冻,但这里的干部群众都奋战在灾后重建第一线。11月21日,记者在南桥头村见到了风尘仆仆的宋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勇,他说:“宋古乡5个村受灾,房屋重建修缮工作已经全部展开,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全面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我们按照省委、晋中市委、介休市委的要求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严卡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好因灾受损房屋重建修缮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困难面前不低头

灾后重建紧锣密鼓

“林武书记两次来我们南桥头村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对干部群众是极大的鼓舞。现在,受损房屋重建修缮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正在快速推进。一般较轻类已竣工205户,一般较重类竣工30户,原址重建装配式住房已完成拆除12户、开工4户,择址重建装配式住房集中安置的23户已全面开工,全村回迁村民共390余户。”

晋中市人社局派驻南桥头村第一书记马一民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带我们走进村口的梁全梅家。梁全梅家已经完成房屋修缮,新铺的地板砖光滑平整,墙体重新加固。她正忙着整理家具,脸上绽放着笑容,她说:“党委政府是咱们的靠山,是主心骨。刚受灾后,我一回到家里,看到地面全塌陷下去了,心痛得直哭。林武书记第一次来我家时,就安慰我放宽心,有党和政府呢。这一次又来回访,房子也修好了,心里怎能不激动!”

大灾之后,部分群众存在观望思想和畏难情绪,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梁全梅等一批群众带头修缮房屋,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全村群众都动起来了。隔壁的刘金梅家缺少人手,村干部联系专业施工队帮助修缮。刘金梅说:“乡里村里的干部三番五次到家里宣传政策、落实补贴、制定修缮方案,又帮助解决各种困难,修缮速度快,估计几天就可以完工,回家温暖过冬没有问题。”

南桥头村房屋修缮由点到面已经全面铺开,群众的取暖问题又怎么解决呢?走进村民潘银章家,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家里的老人面带微笑地向客人打招呼。他家已经用上煤改电空气源热泵取暖,仪表盘显示出水温度38.8℃。村民张耐娥家同样也用上了空气源热泵取暖,家里温暖如春。张耐娥说:“家修好了、煤改电取暖也用上了,政府有补贴,既省工省钱、又干净卫生,没有后顾之忧,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干部。”张耐娥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

南桥头村村委会主任安清乐说,目前全村已经有240户用上了煤改电空气源热泵取暖,未来全村都将用上这种经济又高效的供暖方式。

介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燕飞说,南桥头村是介休市受灾比较严重的村子,也是灾后重建进展比较快的一个村,是全市灾后重建的缩影。10月初的连续强降雨,共导致介休市11208户房屋倒损,需要重建修缮的补助对象共有9670户。截至目前,修缮重建工程已开工5984户,开工率为61.88%;竣工4756户,竣工率49.18%。灾后重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头等大事。

着力解决急难愁盼

党员干部冲锋陷阵

灾情发生以来,介休市的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与受灾群众同甘共苦,日夜奔忙在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第一线,受到了群众称赞。

10月5日,听说宋古乡已有村庄进水,驻南桥头村“第一书记”马一民率先入村,和党员干部防汛值班,研判水情,紧急决定在磁窑河沿线筑一道土坝,以防洪水进村。他和村民一起披雨衣穿雨鞋,在齐腿深的雨水里灌沙袋、筑土坝、防洪水,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并肩战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振群众信心,鼓舞大家在灾难面前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当天就筑起了一条长1800米、高1.5米、宽2米的土坝。后来由于水势迅速上涨,土坝被洪水“撕开”了口子,村民需要紧急转移安置。一夜未眠的他又带领党员干部开始逐户排查、帮助转移。雨势渐小,他第一时间和村民一起展开自救。为村内捐款5000元,发动同事筹集救灾资金,帮助村民渡过难关。洪水退去,他依然坚守在灾后重建第一线,帮村民做受灾普查,讲解安置政策,签订安置协议,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通过建立分类微信群,收集村民各类诉求,及时解答政策问题,有效提升了沟通效率。给受灾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得到了南桥头村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介休市把受灾农房重建修缮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召开17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因灾受损住房重建修缮工作方案》,针对受灾严重的10个村庄,采取市级领导包保、住建部门指导、建筑企业帮扶“三包一”举措,以最快速度推进重建修缮,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入住、温暖过冬。介休市委书记张鹏、市长范亮珍等领导分头带队,深入每个受灾村现场制定重建方案、现场指导督促重建工作。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更是日夜奋战在第一线。

宋古乡干部李云霞从10月3日开始下沉一线,立刻投入到宋安村的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一个多月来,几乎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经常顾不上回家。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解决各种问题。重建修缮工作方案出台后,她一遍又一遍耐心地为村民们宣传讲解政策,直至认可接受。经过努力,宋安村重建修缮工作进展顺利,每天都有100多户村民积极办理相关手续。

“一般受损较轻216户,一般受损较重133户,严重损坏必须重建的25户……”连日来,下沉洪善村的宋古乡干部李玉峰每天都奔走在灾后重建工作第一线,对每一户村民和房屋的受损情况她都了如指掌。一个多月前,在洪水涌进村里的危急关头,就是她和村干部、志愿者们一起帮村民樊吉庆把生病在床的老人抬上冲锋舟,安全转运出村子。如今,她依然在奔忙。11月21日晚,当听说樊吉庆家的房子修好后,她冒着凛冽的寒风,骑上电动车前去查看核实。她说:“我已经成了洪善人,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群众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有事马上办,争分夺秒,当好群众的勤务员。”

基层党员干部艰苦细致的工作,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帮扶政策传达到了千家万户,稳定了群众情绪,鼓舞了群众信心,受灾群众表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政策的支持,有基层党员干部帮助,以后的日子一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抢进度保质量

让人民群众满意

天寒地冻,灾后重建如火如荼。南桥头村住房集中安置点建设工地昼夜施工,23户受灾群众很快会住上现代化的钢架结构装配式住房。南桥头村老党员陈孔瑞说:“装配式住房,不仅施工速度快,还更结实更漂亮,大家都非常满意,群众都喜欢来看,已经成了村里的一景了!”

灾后重建千头万绪,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工程质量,让群众满意,介休市农村灾后房屋修缮坚持“上级支持、市级指导、县级统筹、乡镇主责、村级主体、农户参与”原则,由本人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市级批准备案、乡镇及住建等市直部门组织实施。在具体推进中,要结合各村受灾实际和评估鉴定结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村一策、一事一议、一户一议,对鉴定为一般损坏较轻、一般损坏较重的住房,尽快进行安全加固;对鉴定为严重损坏和已倒塌的住房,尽快拆除重建;同时,灵活采用集中安置住房、租住借住集体公房或闲置农房、货币化安置等多种形式,妥善解决受灾农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根据房屋的受损程度,按照重建修缮工作方案,并尊重村民的传统习惯,按照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原则,现场制定修缮方案。遇到特殊复杂的情况,最迟也要在一天内拿出方案。”山西三维时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辉介绍,该公司承担着介休市宋古乡、洪山镇、连福镇的灾后重建工作。“对每一户受灾群众,我们至少要进行三次入户。第一次是了解基本信息、确定修缮方案,第二次是施工开始后紧盯进度、安全和质量,第三次是修缮完工后进行验收。目的就是要加快进度还要保证质量,确保让村民住上安全房、满意房。”

介休市对重建修缮任务时限也作出明确要求:“评估为一般受损较轻”的,今年11月15日前全部完成修缮;“鉴定为C级(一般损坏较重和严重损坏可修缮加固)”的,今年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修缮加固;“鉴定为D级(严重损坏必须重建)”和倒塌重建的,今年11月15日前确定方案,11月30日前完成基础,12月31日前完成主体,明年1月25日完成装修,确保2022年春节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入住。

介休市还将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组建专项督查组,对补助发放、重建进度、房屋质量等跟进督查,协调解决各类重建难题,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全面加快受损农房重建修缮进度。

受灾以来,介休市收到各类灾后重建资金7827.7万元,其中,重建修缮专项资金4487万元。同时,全市又争取国开行、农发行应急贷款1.5亿元,对受灾群众每户每月给予600元租房和200元取暖补助,对农房受损严重及倒塌农户,再给予2000元生活补助。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过渡期安置补助1329.78万元,拨付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补助资金3678.20万元,灾后重建修缮全面提速推进。(记者苗武军 裴云锋 山西晚报记者张杨)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