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晋平:坚定前进方向 奋力开拓新局

2021年11月24日07:4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吹响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冲锋号角。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晋平接受采访时说:“要准确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立足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定信念、狠抓落实,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推动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贯彻行动纲领,聚焦目标要求,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立足山西未来发展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既是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的全新判断,更是做好今后山西工作的行动纲领。”李晋平介绍,面对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历史问题,面对蹚出转型新路、中部争先崛起、实现共同富裕等“时代之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山西的必然选择,是山西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

省委提出,用五年时间,把山西建设成为“三区三地”的六大战略目标,视野宽广、目标宏大,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转型发展蹚新路殷殷嘱托的生动实践,是实现我省到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结果的必经之路。要完成这项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必须构建起一个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强大矩阵。以“全方位推动”为横向维度,必须统筹兼顾,横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尺,必须纵深推进,在每个领域构建起目标和标准、任务和举措、政策和制度“三个体系”。全方位推动是关键,决定山西发展的木桶能不能盛满水,能否破解多年来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发展问题。高质量发展是核心,决定山西发展的木桶盛满能盛多少水,能否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省转型蹚新路提供物质基础。”李晋平表示,近年来,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总量稳步增长,迈入“2万亿俱乐部”已成定局。三次产业协同发力,新动能集聚壮大。有效需求持续扩大,投资拉动效应明显。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开发区承载力显著提升。转型发展积势蓄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充分发挥经济综合管理部门作用,找准自身“全方位推动”的具体领域,明确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内涵,实事求是制定自己6×3工作矩阵,围绕在中部争先崛起、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太忻经济区等重大战略领域,谋划重大政策、实施重大项目,加快推动形成我省新的增长能级。

把握方向路径,推动产业转型,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省委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山西产业转型,一方面是增强生存力发展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一方面是加快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者并行不悖、互生互成、殊途同归,体现了省委对我省产业基础的深刻认识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精准把握,清晰描绘了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路径。

“谈起山西的产业转型,绕不开以煤炭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必须统筹兼顾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两者要共同发力、齐头并进。”李晋平介绍,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仍然是稳定山西经济的压舱石,但也决不能重走“两个过度依赖”的老路,要加快形成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服务业高端融合发展、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三次产业协同跨越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省下大力气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稳步实施,“5G+智慧矿山”率先起步,与华为共建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运行,煤矿先进产能占比达68%,宝武太钢现代铁素体不锈钢冷轧薄板、晋南钢铁“5G+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加快建设。与此同时,全省上下聚焦“六新”突破,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碳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从零到一、从一到多,今年1-9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1%、25.3%,产业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第一项就是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李晋平表示,我们要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在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高耗能行业改造升级、推动服务业提质转型、产业集聚区建设等方面持续谋划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推动我省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筑牢第一支撑,狠抓项目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省委提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就举行今年全省开发区第四次‘三个一批’活动,足见省委狠抓项目建设的导向和决心。”李晋平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成立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大力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项目谋划招引力度不断加大,项目保障服务不断优化,推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9位。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政府投资项目的主管部门,深入开展项目谋划,聚焦“六新”“两新一重”领域,调整确定省级重点工程521个,“六新”项目占比达到94%。持续强化项目管理服务,通过健全完善全省谋划储备项目、年度建设项目、重点工程三个项目库,明确各级各部门项目推进责任,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太原至吕梁动车组列车顺利开通运营,太原西北二环、朔州机场等项目加快建设,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全力争取资金支持,今年已争取专项债额度583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100亿元,均高于去年全年水平。

“没有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李晋平表示,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第一支撑的工作意识,聚焦“六新”突破、“两新一重”、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项目一体推进体系,做实做细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四张清单”,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和资金争取力度,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张毅)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