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长治市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2021年11月24日08:0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3日,记者从长治市教育局获悉,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共12个市(区)入选,长治市位列其中。

教育部要求,各实验区要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长治已制定《长治市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及任务。《方案》从8个方面,以推进五育并举、扩充优质资源、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师资素质、营造良好生态为重点,确定了该市创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30项具体重点任务。改革目标为:到2025年,基础教育党建和德育体制机制完善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基础教育全面培养体系初步形成,科学教育评价体制制度基本设立,基础教育条件保障有力,加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加速推进,中小学办学活力显著提升,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切实减轻,基础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

《方案》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政教育,逐步提高小学专职思政课老师比例,初中、高中配齐专职的思政课教师。组织实施好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每周组织一次思政专题拓展学习。建立“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实行双休日、寒暑假的免费校内课后服务。启用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开展每生每年一周的生产实习、创新教育和研学旅行等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加课外体育美育活动时间。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建立“有编即补、退补相当”的教师退出机制。

未来5年里,长治市将以实施“五项管理”、开展“三项创建”为载体,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动该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兴市的战略目标。(记者李楠)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