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党建引领聚合力  争当地方经济发展“金融主力军”

桑莉媛
2021年11月2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程普升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是如何引导全行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如何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日常”“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程普升行长表示,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将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不断转化为分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动力,不断改进和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水平,成为山西省域令人尊重、有口皆碑的价值银行,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中信力量。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是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程普升: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不断转化为分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动力,力争谱写金融报国为民的新篇章。

——学史悟思,夯实信仰之基。党委带头,上下联动,以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形成“党委挂帅、纪委监督、巡回指导、党务协调”的组织工作体系,定期听取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围绕“明理”“增信”“学史”“力行”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5次,带头高质量开好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智慧力量 奋力谱写分行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全行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组织中层干部赴太行干部学院学习英勇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组织党支部书记赴右玉干部学院感悟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为民初心,组织青年团员赴高君宇青年学院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边看边学中受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强信念。开设“党史周周学”“支部书记接力讲党史”“党史故事天天讲”栏目,推送了28堂线上党史课,200余篇党史小故事,学习观看达8万余人次,让党史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史润心,厚植爱党之情。统筹宣传教育,办好各类活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分行党委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运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参观见学106次,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的“活教材”。在办公墙面制作“党史文化长廊”,在内网平台、企业微信公众号推广亮点工作80余篇,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经验被中央及地方媒体转载报道200余次。分行工会广泛开展“庆百年、答千题、走万步”健走月活动及“红歌献给党”群众性歌咏活动;分行团委组织青年员工赴“马克思书房”聆听党史公开课、赴省团校开展党史专题培训、与同业团委在太原解放纪念馆联学联建。

——知史奋进,凝聚前行之力。2021年以来,分行主动融入“十四五”发展大局,对标中信集团“十四五”规划和总行发展规划,科学编制2021-2023年战略规划,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全面深化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政治金融、政府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零售金融、协同金融“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经营稳中求进,发展势头喜人。在2018年实现减亏、2019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基础上,分行成功实现了经济利润“由负转正”的战略目标。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自营存款较年初增长了29.2亿元,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长了61.9亿元;实现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加3.8亿元,取得了开业14年以来最好的成绩。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程普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客户、百姓、基层员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铭初心,“我为央企品牌来代言”。在重点支持领域持续发力。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两年来针对电力、纺织、医药等国家支持的重点行业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63.18亿元;大力扶持优质民营经济发展,近两年累计发放民营经济贷款128.8亿元;不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目前已与省内25家“六新”领域企业建立合作;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要求,压退高碳行业,累计腾挪资产投放8.17亿元,推动发展绿色金融,专项综合融资5.86亿元;发展普惠金融,达到银保监局“两增两控”目标,同时还为小微企业、涉农企业、扶贫企业阶段性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费让利超200万元。在科技金融场景不断赋能。依托山西资源禀赋、物流行业优势,以“物流宝”产品为切入点,支持省属重点煤企搭建现代物流服务平台,与快成物流、方向物流等核心物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累计签约“物流宝”项目近100个,市场份额超过80%。为平台客户“焦煤在线”开通“票付通”业务,方便平台大宗交易用户使用票据结算。在协同联建平台共赢未来。携手伙伴搭建党建联盟,分行机关党委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开展党建联建和“双跨”服务签约;携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山西区域分会与山西亚鑫集团开展联建共建,创新“党建+协同+客户”模式;基层党组织与山西省卫健委、万柏林区人民武装部、山西二建、阳泉煤业大地控股等单位开展100余次“党建结对子”工作,画出共建、共享、共融、共强的“同心圆”。

——暖民心,“我为金融服务加温度”。坚持以客为尊,信守中信温度。做金融安全的守护者。10余个党支部组建了金融服务志愿队,走入居民社区、市内公园等人流集中场所,提供内容丰富的预防电信诈骗、反假币金融知识宣讲,筑牢“防火墙”“安全网”。做暖心服务的提供者。分行团委在太原17家营业网点搭建“青春驿站”,为快递外卖小哥开辟专门休息区域及热水、书籍、充电等免费服务;吕梁支行在炎炎夏日设立“清凉驿站”,致敬城市环境守护者;大同分行为国庆期间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普通民众、出租车司机等提供驻足休息场所。做扶危助困的志愿者。分行团委组建志愿者队伍,先后赴太原市聋人学校、汾河水源地、方舟自闭症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临汾分行闻“汛”而动,发动全行党员奉献爱心,将所筹7200元捐款全部捐赠临汾市慈善总会用于支持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迎泽支行为驻地武警官兵送去问候,为中信服务“加一度”。

——筑同心,“我为员工幸福添动力”。分行党委举办青年员工座谈会,听取青年对分行发展的意见建议,列出“实事”清单逐项推动解决。分行工会加强对员工的关怀,为全行员工开辟HPV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分行办公室针对新大楼搬迁提前做好准备,全方位保障员工拥有健康舒适的办公环境。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请问中信银行太原分行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程普升: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我们将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成果与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

——完善学思践悟机制。将理论学习作为巩固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机制、党委中心组周学习机制不断线,将党史、国史纳入学习内容,发挥好“排头兵”“示范班”“风向标”作用。优化支部“及时学、双周测、季度考、年年赛”的党建理论学习机制,做到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用好红色资源,持续开展党员党性修养轮训、党组织书记培训和主题党日活动。并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党员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完善常态为民机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建设作为学史力行的长期任务,忠诚为党,不负人民。将坚持每季度举办行领导接待日活动,用好行长信箱和网络“连心桥”,定期举办好员工座谈会,充分听取基层声音。建立基层联系行,提高调研质量,沉下去掌握实际情况,提出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挂账销账推动问题解决、回应员工关切,通过跟踪问效巩固实践成果、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践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与群众要结成互帮对象,通过每月谈心谈话、定期家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有效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完善统筹发展机制。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力量、信念信心坚定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一是强化党的建设,强品牌、重输出;二是打造平安中信,练内功、固根基;三是做实六大金融,抓机遇、拓市场;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破瓶颈、促转型;五是持续降本增效,治顽疾、控过程;六是深化改革赋能,转机制、增活力;七是力促能力提升,强管理、提素质;八是实现人才兴行,聚英才、谱新篇。通过努力,力争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成为山西省域令人尊重、有口皆碑的价值银行,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中信力量。

人民网: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起而行之、真抓实干。那么,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程普升: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一次解放思想、催人奋进的大会,是在“十四五”起步开局阶段、全省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为山西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为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行上下将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高潮,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理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紧扣分行实际,努力把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体现在分行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上,以优良业绩谱写分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主动融入、服务大局。不断改进和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水平,当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一是做好政治金融,以精准举措滴灌实体经济,落实“六稳”“六保”,继续强化对制造业、普惠、民营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支持,赢得战略主动,实现义利并举。二是做深政府金融,加大力度对接和服务国家及山西区域战略,强化对信创、半导体、大数据、光机电、生物基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支持。三是做强科技金融,围绕互联网、区块链、数字经济等前沿技术,打造开放、智能、敏捷的金融服务平台。四是做优绿色金融,积极推进轻型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加快资源投入型向专业服务型的转变。五是做大零售金融,提高零售客户服务能力。六是做实协同金融,携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山西分会的力量,发挥中信全牌照的品牌效应与“金融+产业”的协同优势,支持我省转型发展。

——强化治理、防范风险。不断完善经营管理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向管理要效益、向安全要效益,按照“平安中信”的建设要求,时刻树立安全就是效益、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把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当中,在服务全省经济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防范金融风险中强身健体。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