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永济:悉心培养文明花 同心扮靓一座城

桑莉媛
2021年11月24日23: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一幅幅设计统一、内涵丰富的景观小品随处可见,它们就像美丽的花海,生机盎然,无声胜有声地扮靓着美好家园;

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各得其所,彼此欣悦间,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悄然入心地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

……

漫步永济街头,一幅幅和谐文明的美丽场景彰显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点滴收获,印证着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

作为山西省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一,永济市紧扣“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创建目标,秉承“文明城市共建,建好城市为民”的工作理念,比拼劲更比耐力、比整体更比细节、比今天更比明天,在12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悉心描绘创城蓝图。

“要切实通过创建活动,使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进一步精细,市民思想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城市大街小巷绿化亮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坚决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11月16日,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上,永济市委书记孙中全的话语掷地有声。

“以人为本”铸底色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生活于其间人们的幸福底色。

永济市坚持人民至上创建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增内涵,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城市的痛点在哪里,创建的焦点就在哪里!

康乐南路的废弃管道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永济印染厂架设的供气设施,南至康乐南路与中山西街交叉口,北至印染厂,总长1050米,配套架设水泥墩260个。2018年底,管道废置不用,所遗留设施如何解决就成了困扰周边居民的烦心事。创城伊始,永济市就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加以推进,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对废置管道拆除并进行道路提升,给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城市的堵点在哪里,创建的脚步就到哪里!

永济市投资123.98万元,对市区6条小街小巷进行高标准提升改造,让辖区居民实实在在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深入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美化亮化水平;开展城市综合秩序整治行动,对市区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占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和劝导,引导车主规范停放;对沿街过期、破损广告进行清理;对五大公园内的公共设施进行刷漆养护,更换宣传标语,加强日常保洁管理,提升公园整体形象,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

天蓝了,水清了,道路更整洁了,小区更舒适了……城市处处在变美。

“以文沁城”塑气质

地处晋、陕、豫三省黄河金三角交汇处的永济,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虞舜德孝文化、诗歌文化、爱情文化、乡土文化等优秀的传统文化。

近年来,永济市坚持以文沁城,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通过非遗进校园、文化下乡等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利用春节、中秋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和谐、节俭、绿色的节日理念;大力倡导全民阅读,通过发展实体书店、建设城市书屋、举办“世界读书日”、开展“书香永济 献礼100年”等群众性阅读活动,激发市民读书兴趣,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此外,永济市还精心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一条街、文明创建一条街、文明旅游一条街、文明健康一条街、法治文化一条街、优秀传统文化一条街、“和”文化一条街、食品安全一条街,将优秀传统文化、永济旅游景观和本土民俗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文明市民公约等文明要素中,用文化生活增添城市魅力,形成“五纵三横”的文化格局,达到了“一街一特色、一路一亮点、一墙一风景、一画一世界”布局效果,实现在赏心悦目中提升城市品位,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市民文化素养。

“以德化人”润全城

“爱党爱国爱家园;立德行孝品行端;和睦邻里让和谦……”11月21日,在永济市樱花园,市民闫立波手捧《永济市民文明手册》大声诵读着,身旁2岁多的孙女也咿咿呀呀在跟着学。

这是永济市以有道德讲礼貌作为城市文明精神塑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济市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交通法规齐遵守 文明安全树新风”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行文明路、做文明人,打造斑马线上亮丽风景。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活动,通过在各餐饮场所张贴宣传海报、餐桌摆放提示牌等方式,引导人们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健康文明用餐、文明消费新风尚。持续开展双“3381”典型选树工作,在市区选树30个文明单位、30个文明示范窗口、80个文明市民标兵、10佳文明志愿者,在农村选树3个文明镇、30个文明村、8000个十星级文明户、10大新乡贤。

今年,永济市又全面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加大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全市景观小品、大型公益广告位、文化墙达400余处;市区墙面绘画公益广告合计1.2万平方米;镇村文化墙公益广告2.3万平方米,更换交通隔离栏、路街名牌、公交候车亭和站牌公益广告310余块。公益广告已全面覆盖全市广场、公园、车站、广告牌、机关单位文化墙、校园等场所,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气场”。

“以爱暖心”行善举

“阿姨,现在是红灯,请您耐心等候,一会绿灯亮了,我送您过去。”11月23日上午8时,在永济市银杏西街和西厢南路十字路口,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早已上岗,协助交警部门开展文明劝导。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近年来,永济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构建以市委书记为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和以业务单位为核心的十支志愿服务分队,按照多行业、多层次、跨领域理念,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全市建立政策宣讲、助学支教、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10支专业服务队,乡镇实践所成立10支志愿服务支队,村(社区)实践站成立200余支志愿服务小队,形成“1+10+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一体贯通。

同时,建立完善“德义永济”客户端,加强志愿者注册登记,全市现有登记注册志愿者4万余人。加快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常态化开展“文明条例宣传”“文明交通劝导”“大手拉小手”“文明旅游”“爱心送考”“疫情防控”“爱心义诊”“邻里守望”等各类志愿活动200余场次。

一位“好人”,就是一个移动的文明宣传阵地。永济市通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不断放大黄刚锁、石学义、仝毅、任洁、王有斌、陶振华、张强、杜德建等各级各类“好人”效应,在公园广场、社区街道、公交车身上,弘扬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厚植文明城市创建沃土,逐渐造浓创建氛围,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正是这样一群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在蒲坂大地上汇聚起崇德向善的热潮,温暖了一座城。

永济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亚平表示,全市上下已形成“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氛围和声势,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文明创建,同心书写更有内涵、更有气质的新时代永济篇章。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