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籍戍边民警迎来了“娘家人”

2021年11月24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的西藏,阳光和煦、天空湛蓝,在这里卫国戍边的山西籍移民管理警察近日迎来了“娘家人”。11月16日—19日,山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同前往西藏,看望慰问在藏山西籍戍边民警和实践锻炼新警。

在打隆边境派出所阳光房内,慰问工作组成员与6名实践锻炼新警齐聚一堂、共话家长。这里海拔4550米,辐射强烈,大风一吹,氧气更加不足。6名实践锻炼新警嘴唇发紫、脸上挂着“高原红”。

“在这边能适应吗?高原反应强烈不强烈?”

“刚来的时候有反应,晚上睡不着,经常会醒,现在已经适应了。”

“刘之恒反应比较强烈,来这抱着氧气罐吸了好几天氧。”

……

谈到刚上高原的反应,大家纷纷在欢笑中自曝“囧事”,屋内屋外都暖洋洋的。

工作组勉励大家,要认识到艰苦边远地区实践锻炼是人生成长的一次难得经历,严格遵守执行各项铁规禁令,坚决服从实践锻炼单位的教育管理,加强个人学习和自我提升,在艰苦环境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

离开打隆边境派出所,工作组来到了海拔4300米的康马边境管理大队,实地慰问山西籍戍边民警刘红卫,并视频慰问了民警李超。从边防武警到移民管理警察,刘红卫在青藏高原一呆就是9年。

工作组向2名戍边民警代表转达了边检总站党委、退役厅党组和家乡人民的关心关怀,对广大戍边民警长期以来远离三晋故乡、告别父母妻子、戍守国门边疆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利用前期为山西籍戍边民警安装的“边疆卫士云探家”系统,刘红卫与远在临汾曲沃家乡的父母进行了“云端”探亲。

“红卫,你在西藏那边还好吗?”视频中传来了刘红卫父母的声音。

“爸妈,我在这儿很好!”

……

“看见家里一切都好,我放心了!”刘红卫说。

此次进藏慰问是山西边检总站和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开展的“晋忠、晋孝、晋善、晋美”主题慰问帮扶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主题慰问帮扶活动时间跨度3个月,通过实地慰问民警及家属、送上荣誉牌匾、开辟重特大疾病就医绿色通道、组织健康体检、安装“边疆卫士云探家”探亲互动系统、开通办理伤残抚恤转接“直通车”、评选“最美戍边民警家庭”等形式,向山西籍戍边民警及家属传递组织关爱、送上家乡温暖。

据介绍,改革转隶以来,山西边检总站认真谋划做好戍边民警关爱关怀这一从优待警大文章。今年年初,就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启动了“爱满三晋、情暖边关”帮扶慰问活动,并签订《“爱满三晋、情暖边关”关爱帮扶山西籍戍边武警边防退役人员合作协议书》。通过帮扶慰问,及时掌握并帮助解决戍边民警及家庭、亲属存在的实际困难,持续凝聚警地联手、稳边固防的强大合力。(李文斌)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