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山西省水利厅:聚焦重点任务 真抓实干做好山西水文章

雷昊
2021年11月25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山西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山西省水利厅是如何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山西省水利厅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山西省水利厅如何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日常”“山西省水利厅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常建忠厅长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水利厅党组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重点任务、突出学习教育效果,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水支撑和水保障。

山西省水利厅在永济市城西街道太峪口村实地查看群众饮水设施。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山西省水利厅是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常建忠:山西省水利厅党组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突出学习教育效果,教育引导全厅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

一是学习百年历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水利厅党组把学好党的百年历史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示范引领,厅党组带头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9次,领学带动全厅党员深学细悟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坚持全员覆盖,为全厅60个支部900余名党员全部征订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教材。组建5个由厅领导担任组长的巡回指导组,巡回指导、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有序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并进行专题考试,围绕山西水库工程建设、农田灌溉事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和从春秋时期智伯渠到清代汾河八大堰的历史进行山西水利史专题宣讲,推出厅领导和厅直单位负责同志专题党课9次。

二是感悟思想伟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及时跟进学,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反复精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照业务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汾河三期、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省水利行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

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大力推动“十四五”全省水利“1351”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有效应对汾河流域50多年来最大的洪水,统筹推进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和重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治水兴水能力进一步提高,“五水综改”不断深化,不断完善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的治水兴水体系;山西水网“大动脉”提质升级。美丽山西加速构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到第一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有效扩容;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决定》,集中9个月时间全面完成13.5公里汾河中游先行示范段项目两年建设任务,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治理工程全面开工,其余六河生态修复、“五湖治理”、大泉保护、水土保持、地下水超采治理等工程加速推进,汾河谷地地下水位连续10年回升、入黄水质全面退出劣V类,水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改善,为保护“华北水塔”、建设美丽山西作出积极贡献。民生水利进一步夯实,抓紧实施农村供水“互联网+监管”工程建设,投入各级农村供水设施维修改造资金1.71亿元,覆盖人口452.8万人,全力巩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成果;坚持节水优先,启动沿黄大禹渡、尊村、北赵3个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推进1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紧张有序推进全省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逐批次下达各类抢险救灾资金13610万元。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省水利厅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常建忠:省水利厅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

一是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厅党组以上率下,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多次赴晋中、长治、运城、晋城等地实地调研民生水利工程、河流生态治理与修复、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救灾等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厅长信箱,从网言网语中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及时办理反馈各类涉水事项,今年厅长信箱共接收事项33件,截至目前均已及时办结。

二是聚焦群众需求,破重点解难点。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省水利厅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3项重点民生实事,深化举措确保取得实效。在持续改善河湖面貌方面,开展河湖“清四乱”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截至11月初,共排查发现“四乱”问题1158处,完成整改1063处,完成率91.8%。在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方面,截至11月初,已投入维修改造资金和工程建设资金4.86亿,已完工程3550处,覆盖人口450余万,持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逐步转向农村供水保障。在“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行动方面,将革命老区岢岚县纳入《山西省黄河流域淤地坝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范围,同时着力推进全县全年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工程。截至11月初,已完成治理面积8万亩,完成率89%。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重督办保落实。通过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进一步明确上述中长期重点工作的主要任务、量化指标、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成时限、进度通报、考核问责等要素,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制定出台《山西省水利厅政务督办制度(试行)》,采取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方式予以推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条条落实、见见落地、事事见效。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请问山西省水利厅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常建忠:省水利厅坚持把构建长效机制作为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一环,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党史长效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党史学习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在党组(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百年党史的反复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健全完善党史教育长效机制。以党支部为单元,以正在进行的水利厅机关党建专项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红色剧目、乐曲等进机关进单位等积极调动党员学习热情激情等,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

三是健全完善“守护绿水青山”党建联盟运行机制。省水利厅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发起成立的“守护绿水青山”党建联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成果。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巩固优化联盟成员之间的协调共商机制、党建共建机制、业务共推机制、活动共办机制,以点带面、以机关带系统,为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保驾护航。坚持系统观念,建立联盟成员之间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成果互利的体制机制,借助强大载体平台,实现1加1大于2的生态治理协同效应,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将党建联盟成果深度嵌入“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布局,推动水利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产业发展资源、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社会民生保障资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水利应有贡献。

人民网: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起而行之、真抓实干。那么,山西省水利厅将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常建忠:省水利厅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顶层设计、聚焦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山西水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学悟透大会精神。坚持上下联动,水利厅党组带头、厅直各级党组织紧紧跟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在全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做细抓好,推动全厅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学习取得实效。

二是抓好顶层设计,构建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和政策供给,加快完善水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制度体系。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涉及水利目标任务,出台《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专项规划》,配合省发改委编制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同步研究制定水利方面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和新出台的《山西省计划用水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山西省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实施方案》。抓紧编制山西省黄河流域干支流耗水指标分配方案,启动修订全省水资源全域化配置方案。抓紧编制出台省级洪水防御方案、防洪规划。研究制定太忻经济区水资源保障方案。

三是聚焦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做好水文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以山西省水利行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加强取用水监管,加大水资源超载地区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企业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坚持“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调水工程原则,加快优化完善山西水网架构,围绕服务支撑“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特别是太忻经济区重大战略,推进建设一批水网连通供水工程,进一步提高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的用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域供水保障能力、应急供水能力、水资源调配能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深入实施汾河等七河及湖泊、大泉、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抓好丘陵沟壑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全省特别是黄河流域堤防建设、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等重大工程,加快补齐灾害预警监测、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在全省形成以流域河流为单元、河流堤防为基础、重要水库为骨干、分洪蓄滞洪区为依托的较为系统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手发力,深化“五水综改”,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五水综改”的实施意见》,因地制宜探索开展水权确权及交易,有序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等,不断完善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的治水兴水体系。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