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大同平城区:党建引领   “1330”工作法赋能基层治理

赵芳
2021年11月25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同泉路40号院的住户王先生表示,房屋一直无人维修,希望解决地基下陷的问题。”

“迎春里社区在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致电诉求人了解情况;同泉路40号院5号楼为某公司的家属院,该公司已经破产,物业已通知公司破产清算组,本周派人实地查看。”

“已与物业协商好,正在积极筹备。”

……

任务来源、结果目标、主要内容、解决措施、处理结果、责任人、上报时间、销号时限……初冬时节,走进大同市平城区振华街道,翻阅“1330”工作表,各种要素一目了然。

基层工作时常面临着诸多民生问题考验,级别低、职能少、资金短……辖区内,街道办事处与驻街单位省市区各级共存,行业管理各自为政,肩负属地管理职责的街道很难将各类矛盾及时化解。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推进什么。”平城区振华街道党工委上下一心,聚焦“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找准百姓需求切入点,抓住解决问题着力点,干好为民服务落脚点,创新实践党建引领下的“1330”服务群众抓落实工作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街道开花结果。

“1330”工作法打通党心和民心

振华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探索出一套党建引领下的“1330”服务群众抓落实工作法,真正用活了基层这根“针”,与百姓交流更频繁,党群关系更紧密。

“1330”服务群众抓落实工作法是一个立体概念:“1”是“党建引领”,即是一面旗帜,也是一个堡垒,代表一级基层党组织,还可以看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的一根针;第一个“3”表示“三类问题”,分别是“结果倒排”“问题挂牌”“目标上墙”,用一个字概括分别是“急”的问题、“难”的问题、“新”的问题;第二个“3”表示“解决方法”,分别是“责任到人”“党群会诊”“领导认领”;“0”表示“解决结果”,“按时销号”“问题归零”“任务兑现”。

“当问题得到解决,‘0’也代表的是‘民心’,‘1’就是‘党心’。”振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齐祥宇介绍,“1330”工作法就是要把党心和民心中间的问题通过方法解决掉,打通党心和民心之间的阻碍,实现了心连心、零距离。

齐祥宇举例说道,为了解决育才社区辖区老年人居多,养老服务问题突出的难题,街道党工委指导育才社区党支部进行实地调研、开展民意调查,经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后,确定将育才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进行“目标上墙”:利用育才社区办公场所西侧1000平米废弃空地建设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育才社区联点领导完成“领导认领”目标任务后,第一时间与区民政局沟通,争取民政助老政策支持。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按照实施方案,经民政局招标启动,于今年7月初顺利完工,最终实现“任务兑现” 。

“1330”工作法源于党建、终于党建,工作法分为三个线性部分,整体上又是一个闭环体系。从党建引领开始,通过“对准目标、找准问题、理清任务”三个方向,分别对应“领导认领、党群会诊、责任到人”三个过程,努力实现“任务兑现、问题归零、按时销号”三类目标归零,最终通过党工委验收,对三种渠道收集来的群众所盼、所想、所愿予以“一揽子”解决,基层矛盾及时化解,群众呼声第一时间得到响应,百姓满意了,民心顺畅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

打破线性思维模式,各项中心工作也在高质量推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娴熟地拿好基层这根“针”,做好“穿针引线”工作,说到底是个抓落实问题。

“党群会诊”推动宏洋美都二期工程房屋征收有序推进。

天胜雅园小区部分居民擅自将公共绿化带“改造”为私家菜园,破坏小区景观,居民反响很大。振华街道党工委在指导社区党支部对辖区20多处占用绿地种植的蔬菜进行现场走访后,第一时间进行“问题挂牌”;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党支部、街道12345政府热线督办科室、小区物业中心、居民代表就私家菜园问题进行了“党群会诊”,共同制定解决问题方案,最终实现“问题归零”。

“‘党群会诊’是整个工作法的核心,也是破解问题的‘总阀门’。”齐祥宇表示,重点是要吸纳相关职能部门、辖区党员群众、物业、驻街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资源共同会诊,拿出“公道心”解决“大家事”。通过大家的参与,变社区干部处理问题的“独角戏”为社区问题社区解决的“大合唱”。通过党群会诊,居民不仅在行动上得到了修正,还在思想上提高了认识,实现了由治标到治本的转变。

“1330”工作法将街道党工委的目光聚焦在群众工作的落实上,打破了原来街道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线性思维模式,对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进行扁平化分配,重新排列组合。这样,无论是上级部门的工作任务,还是基层摸排上来的群众生活难题,抑或是“12345”工单,都被统一纳入到党工委的工作中,推动了干部身上人人有责任、群众需求件件有回音。

截至11月6日,全街各级党组织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共160件,经过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梳理筛选验收,进入“1330”工作表共计143件,其中,已办结111件,未办结32件。根据分类统计,目标上墙类29件,问题挂牌类51件,结果倒排类63件。在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稳步提升,街道各项中心工作也在高质量推进。

此外 ,政府“12345”工单也呈现出“一降三提”的良好局面:工单数量逐月下降,接单率显著提速、化解率逐步提升、满意率持续提高。真正做到了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制度化、清单化,建章立制“一盘棋”

以“1330”工作法为先导,振华街道还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清单化,建章立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如今,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强了,解决民生问题的本领强了,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价值感更高了。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翻开振华街道安全监督检查单位底册,各单位按照经营类别、所在社区、联系人一一分类建册。这就是该街道安全工作细耕的“责任田”。为了杜绝安全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他们还建立了分级监督检查体系,即根据各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监督检查难度、分级管理等要素,将生产经营单位划分为三个等级,分级监督,分类施治。监督检查频次为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检查一次。

这盘安全“五子棋”为“三零”单位创建夯实了基础。进一步引深“三零”单位创建,通过“1+1+X”网格化管理模式,注重将居民骨干以及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居民融入网格,该街道实现了12个社区90%达标、930家主体单位80%达标的预期目标。

振华街道联合辖区医院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

“‘1330’工作法通过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了党心和民心的零距离,构建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大同市政协副主席、平城区委书记李继忠表示,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一些好的工作方法要进行拓展和延伸,以实际举措不断满足人民新期盼。

育才社区开设了老年人心理咨询室、居家养老服务,打造“为老服务”为品牌;云泉里社区以党建为抓手整合辖区资源优势,建成了群众身边的党建综合体……与群众的距离近了,才能更加精准地掌握了群众的所盼、所求、所想,在振华街道特色社区,基层治理之策,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学会求解多方利益的“方程式”,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经”。(图片由振华街道提供)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