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太原市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授牌

2021年11月25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25日电(张婷婷)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对罪错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11月25日,太原市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授牌仪式举行。这是该市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紧密融合的有效尝试,对于实现罪错未成年人平等保护,促进帮教方式的多元化,提高帮教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授牌仪式上,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签订《关于建立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框架协议》,明确检察机关根据办案情况委托观护帮教基地对实施严重不良行为和检察机关决定不批准逮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1个月至12个月的教育矫治。观护帮教基地安排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工作人员专门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价值观重塑、劳动实践、职业技能培训等教育矫治活动。

据悉,为实现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太原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共同协商筛选社会责任感强、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职业危险系数低、具备帮教条件的爱心企业作为太原市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确定山西太原江南餐饮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作为第一批观护帮教基地。

观护帮教基地的建立旨在为罪错未成年人提供监护条件,减少羁押对罪错未成年人带来的交叉感染,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多层面的帮教矫治,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从而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罪错未成年人是司法的边缘点、教育的缺失点和家庭的刺痛点。与成年人违法犯罪相比,罪错未成年人具有更强的可塑性,更容易得到矫治。这就要求司法机关采取有别于成年人的政策和制度,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帮教未成年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共建观护帮教基地,通过观察、监督、保护和矫正的方式,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学习、劳动、培训等有针对性的帮教,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找到人生新航向。

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负责人表示,观护帮教基地将充分发挥企业专业优势,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做好罪错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帮助其更好地回归社会。

今后,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目标,研究出台检察机关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建设指导意见,规范观护帮教流程、内容及经费保障工作,通过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努力推动打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