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省校合作助力长治市潞州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6日07:3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潞州区要立足自身优势,突出特色,深度开发都市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近日,在长治市潞州区新农源植物工厂,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就建立食用菌产销一体化项目进行对接洽谈,为潞州区新型农业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在山西中德集团,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新型塑钢产品纷纷投产下线。该公司持续与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复合型材集成式柔性生产装备系统”等项目,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动力”。

近年来,潞州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12大基地”为载体,与全国高校全方位合作,通过建设一批省校合作示范点、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落地一批产业项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潞州区坚持党管人才,成立区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省校定期互访交流、巡回推介、多领域对接合作等机制。区领导带队走访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重点围绕潞州区红色旅游、农业产业提质、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等,与一大批院校达成了合作意向,吸引全国一流高校的创新要素和才智力量汇聚潞州。

潞州区还充分利用高校学科优势,积极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依托航天清华、中德集团、裕丰农业等规模以上高科技企业,对接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团队,帮助企业打造科研平台,建立技术策源地。

霍家工业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高性能橡胶产品”项目、广集科技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弹载同步装置研制”项目……一批批合作项目纷纷落地投产,将高校高端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并通过柔性引才等方式,直接引进高校优秀人才指导企业生产。

围绕农业“特”“优”战略,潞州区以省校合作为契机,立足科研创新,推动科技兴农,依托长治市裕丰农业,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相关专家团队的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金线莲提取工艺优化及其活性评价与产品开发项目”“食用菌产销一体化项目”等校企科技联合攻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潞州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长治彩塑艺术研究院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等高校签订大学生实习实训合作协议……通过打造各类大学生实践实训基地,尽最大努力将高校优秀人才资源留在潞州。

秉持“平台聚才,服务留才”的服务理念,潞州区组建了全省第一家人才社区——潞才社区,成立了30个人才服务站,组建起一支由64名专职工作者组成的人才服务工作队。同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高校大学生到潞州区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实习实训的,生活补贴和相关费用由区级财政承担。针对高校高层次人才,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更加精准的引才留才政策,努力在经济待遇、工作待遇、政治待遇等各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保障,形成集聚高校优秀人才的“引力场”。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潞州区将进一步推动省校深化合作,持续加强“12大基地”建设,借得东风扬巨帆,聚才引智谋发展,为全方位推动潞州区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活水”。(董鑫 赖泓汀)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