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朔州:塞上绿都暖流涌

2021年11月26日10:1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冰封大地时,太阳最暖和。

初冬的塞上绿都朔州,积雪覆盖了肥沃的土地,正在为来年的丰收积蓄能量。瓦蓝的天空下,农村乡野,城镇社区,空气清透,略带微甜。

伴随着2021年山西省朔州市清洁取暖工程的完美收官,集中供暖、“煤改电”、“煤改气”、“太阳能+”、生物质锅炉等清洁取暖设备应时进入千家万户,朔州市委市政府决策者与人民群众的情感共鸣化作让寒冷变温暖的磅礴伟力,阳光与温暖奔涌而来。

刚刚进入初冬的塞上绿洲右玉县,瑞雪覆盖的蜿蜒长路从座座青山丘陵之间延伸向村庄,洁白无瑕的云朵高悬天际,处处天蓝地美安居乐业。在右玉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韩召家,新安装的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电热炕、保温窗帘等清洁取暖设备正释放着温馨的热能,将塞上大雪过后的寒潮驱赶的一干二净,屋外温度虽在零度以下,屋内却是温暖如春,一家人正忙着用电磁炉烧水、和面、切羊肉、蒸黄糕,幸福萦绕在这个殷实的农家。韩召说:“今年政府给我们村进行了清洁取暖工程改造,让我们过上了暖心的幸福生活。”与韩召家不远的邻居薛秀梅说:“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新村,自从今年政府给我们村实施了清洁取暖“煤改电”“太阳能+”工程,环境好了,游客多了,在家里吃炖羊肉莜面鱼鱼喝小烧酒,都说好极了。”

“煤改电”“太阳能+”等清洁取暖工程在朔州全市的实施,改善了环境,赢得了民心。这项环保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使一个个清洁绿色环保的新农村幸福凸起,一个个怀揣幸福梦想的民生愿望变成现实,也为保障“冬奥蓝”交出答卷。

在朔州全面推进清洁取暖工程的背后,从决策者“施工队长”到所涉各部门负责同志到每一位建设者,不遗余力为,实干为基,在各项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凭着一股闯劲和“冒”的精神,不断摸索创新。

为使清洁取暖工作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当好“施工队长”,市委书记姜四清,深入农户家中调研指导了解清洁取暖情况。

在应县藏寨乡帖庄村吴日权家,刘亮从屋外到屋内,从布线到插座,仔细查看每一个细节。原怀仁市能源局党组成员温向东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今年7月办理退休,依然主动请缨,奋战在一线。

工作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清洁取暖工程建设中,许多中青年劳动者就地就业。应县、山阴、平鲁、右玉等地出现了志愿服务工程建设群。应县金城镇席家堡村,已经安装完毕清洁取暖工程的农户安丙林说:“现在我们村的人真是太幸福了,党和政府关爱太好了,村里人在附近的陶瓷厂上班收入很不错,现在政府又给送来了清洁取暖,不仅有收入还彻底改变了生活方式,回到家做饭洗衣方便快捷。”陶东村村民雷来英由衷地赞叹:“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让我们告别了过去的传统打炭烧火这种取暖方式,现在我们既干净、又卫生,暖心又舒心。

助力实现碳达峰:清洁取暖改造,暖的是民心、降的是能耗、净的是空气。(杨育彪)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