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永济:创城不停息 为百姓幸福加码

雷昊
2021年11月26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处管道一拆除,真是解了我们家的大难题,工作人员辛苦了,饿了就到我家来吃羊肉,不要钱。”近期,家住永济市康乐南路的居民刘先生见人就笑,逢人就说。

康乐南路的废弃管道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永济印染厂架设的供气设施,南至康乐南路与中山西街交叉口,北至印染厂,总长1050米,配套架设水泥墩260个。2018年底,管道废置不用,所遗留设施如何解决就成了困扰周边居民的烦心事。创城伊始,永济市就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加以推进,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对废置管道拆除并进行道路提升,给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作为山西省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一,永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建领导组,坚持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将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聚焦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社会治理等问题,集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大力度、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雷厉风行抓好创城重点工作的落实。

在“创文”指挥部的总负责总协调下,各相关职能部门把“创文”当使命,第一时间全员投入到文明创建中。永济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在高铁北站、高速出入口、汽车站、主要街道、各大公园广场等地布置了42处景观小品,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和浓厚的创建氛围。

永济市民服务中心在山西省首创设立“急难愁盼”窗口,永济市融媒体中心开办“电视问政”栏目,通过健全体制和舆论监督,为群众解决各类烦心事急难事。

永济市工科局加快危房拆除,组织施工队对沿街危房进行拆除,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拆除危房,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市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永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共享单车“进场”,乱停乱放、随意丢弃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增加街道停车点位,增加人手投入对街面的共享单车进行整齐有序的摆放。同时,走街入巷帮助张贴公益宣传广告,帮忙清理沿街闲置石堆,对城中村沿街乱堆乱放现象进行耐心劝导,市容市貌明显好转,各类“不文明”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按照创建文明城市200米必有一处公益广告要求,永济市在市区设立了大型公益广告位、文化墙110余处,墙面公益广告3.5万平米,更换路街名牌、公交候车亭、站牌和建筑围档公益广告310余块,达到了“一街一特色、一路一亮点、一墙一风景、一画一世界”的文明城市景观效果,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洗礼。

“道路上随处可见的景观小品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永济旅游景点等不同元素、不同主题的内容,美观大方,一目了然,让我们感受到浓厚的创城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城市的熏陶。”市民高晓磊说。

如今,在永济,主次干道、十字路口,交警分组分片加强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管理,规划车位、规范停车,免费为电动车上车牌;住建、供电、工信等部门联合发力,破损路面、残缺的路牙石修复了;环卫工作者不辞辛劳、风雨兼程,清洁车、小黄车齐上阵,大家粉刷墙壁、整修路面、清理杂物、种植草坪、护理树木,以主人翁的精神、以打硬仗的决心,全心全力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中。

“住在永济,既舒心又舒服!”说起住在永济的感受,每天都要带着孩子到公园散步的市民王女士坦言,这些年永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吃住行变得越来越方便,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王女士的话也道出了不少永济市民的心声。

文明,已成为永济最亮眼的底色。文明城市创建,已成为永济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摄影:李向东)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