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山西省人大为技能山西建设立法

2021年11月2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26日电(桑莉媛)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11月25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技能山西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技能山西建设,是全省提高广大劳动者技能水平、促进人民群众技能增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长效机制,是一项惠及千万家庭的重大民生工程。《决定》共有15条,主要规定了基本原则、职责分工、技能培训、人才评价等内容。以法治方式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对于团结和动员全省人民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把促进技能山西建设这项持久性的战略工程、民生工程深入推进下去,具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决定》强调了技能山西建设的重点环节。在技能提升方面,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适应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培训;支持企业围绕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以生产经营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为重点开展培训;鼓励普通高校结合在校大学生专业特点和就业创业需求,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调职业院校应当面向企业、社会开展订单式、项目制等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鼓励社会培训机构面向城乡劳动者开展以持证就业为目的的职业技能培训。

在技能强企方面,明确支持企业推行新型学徒制;推动企业与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建立产教融合、企校合作机制,支持职业学校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职业学校建设培养培训基地;支持企业与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数字技能、绿色技能等领域技能人才联合培养。

在技能激励方面,明确提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表彰和荣誉评选中的名额分配比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支持事业单位面向技能人才、职业院校毕业生招录(招聘)工作人员,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要求各类用人单位对在聘高技能人才,在工资待遇、学习进修、岗位聘任、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奖、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按相应层级专业技术人员给予同等待遇。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