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长治经开区高科华兴电子前沿发光二极管(LED)封装扩产项目——

【签约一批 开工一批 投产一批】打造百亿规模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

2021年11月27日08:0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山西高科华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宽敞的厂房内灯火通明,通道两旁一台台白色的机器如士兵般整齐站立,不断闪烁出各色光芒……

这就是山西高科华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前沿发光二极管(LED)封装扩产项目,该项目位于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属于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投产项目。

山西高科华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显示屏LED封装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率先掌握了Mini LED技术并推出了相应产品,为尽快实现技术成果转化,解决国内显示屏企业对高端封装产品的需求,该公司于2020年9月启动了高科华兴电子前沿发光二极管(LED)封装扩产项目。经过数月的紧张建设,该项目于2021年6月投产,新增LED封装生产线600条,购置安装生产及配套设备1500余台(套),年产LED封装灯珠500亿支左右。

山西高科华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三车间,密密麻麻的机器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头。不时有身穿粉、蓝、白、紫各色工作服的工人师傅来往穿梭、各司其职、认真工作。

记者走近一台固晶机仔细观看,在耀眼的红色光芒中,一颗颗微小的芯片被吸起并被放入碗杯中。“一个4寸的碗杯大约能放10万颗芯片。除了固晶工序外,LED封装还要经过焊线、点胶、分光、编带等工序,其间还需进行两次烘烤,才能制作成客户需要的产品。这个区域以前是办公区,我们把办公室搬迁后,将这里改造成车间,全部用来增加机台,由原来的600台增加到现在的900台,产量直接增加了三分之一。”三车间生产副总监蔡猛介绍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车间,这里的工艺与三车间一样,只是生产的产品型号不一样。很快,车间中竖立着的一个机械臂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旁边两三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调试。“我们正在进行智能化改造,这个设备可以实现自动上下材料、数据分析、产品追溯等,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成本,原来一个工人能照看20台机器,今后能照看二十五六台机器。”一车间生产副总监唐超说道。

在这里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一台机器都顶着一个小小的“红绿灯”,每种颜色都代表不同的意思。“绿灯表示机器正常运转,黄灯表示需要提供物料,红灯表示机器报警需要处理。通过闪烁的灯光,机器的运行状态可以一目了然。这里已基本实现自动化,机台在作业,人只是从事处理报警或将材料放入机器的工作。”唐超介绍说。

山西高科华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其LED产业链的封装一环。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产品涵盖LED封装、显示屏、注塑配套、照明等,是LED行业最完整的全产业链企业之一。该集团现有1家CNAS国家光电实验室、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检测中心获得制定相关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资格。销售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并在俄罗斯、西班牙、土耳其、埃及、越南、印尼等国家设立了海外经销商。

对于未来发展,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程远充满信心。他说:“2021年,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着力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入股上游芯片企业、吸引配套厂商来长治投资建厂,建立更加稳固的产业链优势;二是前三季度实现产值36.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全年产值有望突破50亿元大关;三是瞄准市场机遇,改扩新建LED封装、显示屏厂房4万平方米,新增年销售额约15亿元。未来,我们公司将继续紧密依托产业链优势,持续打造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力争打造超百亿规模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记者李志江)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