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朔州市清洁取暖惠及12万余户居民

2021年11月27日08:0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4日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右玉县马营河村村民韩召家,新安装的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电热炕等清洁取暖设备正释放着热能,将大雪过后的寒潮驱赶得一干二净,屋外温度虽在零摄氏度以下,屋内却是温暖如春,一家人正忙着用电磁炉烧水、和面、蒸黄糕,幸福萦绕在这个殷实的农家。韩召乐呵呵地说:“今年政府给我们村进行了清洁取暖工程改造,彻底改变了我们过去烟熏火燎的取暖习惯。”

今年以来,朔州市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及早谋划,市县联动,综合施策,因地制宜推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生物质热电联产、太阳能清洁取暖等不同改造方式,打造绿色低碳的清洁供暖体系,让老百姓过上了“绿色暖冬”。在推进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不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市县主要领导深入实地全覆盖督导全市清洁取暖工作,市政府先后11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构建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合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朔州市在“煤改电”改造中,坚持高标设计、足额配备、让利于民,概括起来是“6个1”:即每户安装1台制热量4000瓦的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充分保障40m2的取暖面积;安装1盘电热炕;发放1台直热式电暖器,每台制热量2000瓦;发放1台电磁炉、1个电热水壶,满足清洁炊事需要;安装1副保暖窗帘,提高房屋保温效果。“太阳能+”,即在“煤改电”的基础上,居民出租屋顶和地面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每户每年平均可获得租金收益600元,用于增加农民收入和取暖费用支出。

在朔城区下团堡乡武家庄村,记者看到了今年新安装的空气源热泵机组,由它产生的热能通过管网输送到每家每户,从而实现了整村集中供热,清洁取暖。村民王桂英指着机组说:“有了这套空气源热泵系统,今年村民们家中的煤炉子都‘下岗’了!家家都安上了暖气片,家里不仅暖和,还特别干净。”据统计,2021年,朔州全市清洁取暖改造共完成127967户,清洁取暖让农村人彻底摆脱“柴火炭灰”时代,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任永亮 杨育彪)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