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兰晓峰:一颗初心守基层 一腔热血写担当

来源:吕梁日报
2021年11月27日19:12 |
小字号

岚县优秀共产党员、岚县十大杰出青年、吕梁市先进会计工作者、岚县优秀“下基层、大宣讲、抓落实”先进工作者、岚县勤政廉政优秀干部、吕梁市安全生产模范个人、连续两年获得岚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岚县“脱贫攻坚标兵”、2018年“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队员”……这是2021年吕梁市优秀共产党员兰晓峰多年来在不同岗位上获得的多项荣誉,背后是他在平凡工作岗位中不平凡的业绩。

兰晓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管在什么岗位,人民群众的幸福就是我奋斗的目标。”2001年,兰晓峰上班期间突然腹痛难忍,住进了岚县中医院,在无法确诊的情况下,立即转至山西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经过医院专家的详细诊断,被确诊为十二指肠支球部溃疡。由于该病属慢性病,专家建议请假休息,长期口服药物,几年后才能逐步缓解。但兰晓峰第二天就急匆匆地赶往自己的工作岗位带病工作。在疾病发作的时候,用水杯顶住自己的胃部,忍着痛苦,瞒着父母,坚持上下班,从未迟到早退过,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着。

2020年8月11日,坡上村废品收购站突发大火,兰晓峰身先士卒,带领干部第一时间冲进火灾扑救现场,双脚被突然流出的塑料焦油烫伤,但他遇险不忘队友的安危,竭尽全力提醒队友:“危险,不要过来!”受伤后,他先去岚县人民医院简单处理后,之后转往太钢(集团)有限公司总医院烧伤整形中心住院治疗。2021年被认定属工伤,但今年2月,刚刚初愈的他就执意返回单位,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晓峰投身防控第一线,组织队员一起到岚宸公馆参加新冠疫情防控,从排查、流调、管控、隔离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无纰漏、无死角,吃住都在执勤帐篷里,组织队员值守达到500人次,累计排查各类人员2000人次,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今年春季防火期间,兰晓峰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组织队员参与防火巡逻130人次,5次扑灭森林火情火险。

“担任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时,每次发生险情,我与应急队员一起日夜奋战,10余年来,共成功参与处置各类险情130余次。”兰晓峰告诉记者,机构改革以来,他分管着县安委会办公室、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县减灾委办公室等多重部门,常年深入基层一线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冬季、春季抓防火,夏季、秋季抓防汛,常年抓安全,几乎无休息无节假日。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期间,面对易地搬迁工作事务杂、任务重的工作性质,他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精准摸底、分类处置的原则,通过与“四支力量”共同努力,让贫困户搬出了穷山沟,住进了新房子,开启了新生活。(王卫斌)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