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推动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度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数据“领跑” 群众“零跑”

2021年11月28日08:2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税务的同志们解释得好,老王我现在听了个分晓,个人出钱国家补,补贴还能年年调,数据比对替人跑,省时省力非常好,以后养老有依靠……”11月17日,沁源灵空山小广场一曲秧歌小剧《老王夸社保》赢得了百姓阵阵喝彩。这个小剧是由国家税务总局沁源县税务局和沁源县晋剧团联合编排演出,重在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进行宣传。

“这个节目已被多个乡镇‘预约’演出,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我们的营业收入,真正实现了税利企,企护税的和谐共赢新局面。”沁源县晋剧团团长郭云丽笑着说。

而“老王”夸的社保正是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予以表扬的我省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典型经验做法。即在确保社保费平稳征收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社保费大数据,创新优化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间数据交互方式,实现业务数据实时流转、缴费信息实时传递,以银行流水数据和税务征集数据为基本数据链条,以社保费数据流转环节为监控点,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实现特殊业务缴费人“一次不用跑”,最终实现数据“领跑”,群众“零跑”,极大提升了社会满意度。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社保处处长施静宁介绍说,社保费信息系统数据传输速度慢、效率低,是影响缴费人缴费体验感的痛点和堵点。经与人社、医保等部门共同研究,反复测试,优化数据共享方式,打通部门间多平台数据库交互,被动传递变为主动接收,实现业务数据实时流转、缴费信息实时传递,实现由“当日办”到“实时办”。以我省现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数据传递为例计算,企业社保费每户数据传递时间由平均140分钟缩短至平均5分钟,全省15万户节约等待时间34万小时。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家广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企业900余人的社保申报、扣缴全程网上办、实时办、一次办,再也不用各部门来回跑了,真的是省时省力。”

“没想到现在缴费这么方便,往年都是各个部门来回跑,今年在手机上一下就全办了!”11月14日,正在办税服务厅办理灵活就业社保缴费的村民安更义激动地说。

安更义在运城市盐湖区工作,办理社保缴费时被告知需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得知夏县税务局实行“5+2”工作模式,便趁周末来到夏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办理。值班人员崔苗苗查询信息后发现安更义未核定缴费信息,于是通过民生山西App帮助缴费人完成了核定并通过微信渠道进行了社保缴费。

社保费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关系到千家万户。但是社保缴费的复杂性、特殊性和不确定性,常常导致很多缴费人无法通过网上完成全流程业务办理。

对此,我省对特殊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整合,细化提取缴费人需在前台办理的业务数据,以“数据比对替代人工跑路”,在现有制度基础上重新进行需求分析,将数据应用场景拓展到银行端,建立了以银行流水数据和税务征集数据为基本数据链条的业务比对机制,减少了缴费人在部门间往返,实现缴费人由过去“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惠及全省约3.5万户,月节约缴费时间成本1.75万小时。同时,税务、人社、医保部门共商共议,变更社保费数据到账记账规则,提前了数据记账时间,最大限度保障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太原市商务综合服务中心财务负责人王江萍说:“我们以前缴纳职业年金时,需先转账,然后持资金入账证明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缴费确认,现在转账以后自动确认,无需再跑办税服务厅,真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我省税务部门还借助线上支付渠道的广泛适用性和易操作性,开通“微信缴费”功能,实现了无需办卡、不用认证即可完成缴费,真正实现了“掌上便捷办”。该业务开通后,惠及全省3000万自然人缴费人,实现了城乡居民足不出户办理全部社保征缴业务。同时,针对不会或不愿线上缴费的群体,全省税务部门在各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畅通现金缴费渠道,均设置了绿色通道、缴费专窗和缴费专用POS机,缴费人通过银行卡或现金,两分钟之内就会完成缴费,实现缴费“兜底办”。

家住阳城县凤城镇坪关村的王国兵,今年是第一次参保缴纳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到医保部门完成参保核定后,在手机上缴纳医保时却遇到了难题,一直提示“无参保信息”。到税务大厅反映问题时,税务人员通过山西省社保费决策支持平台精准定位该条数据未成功传递到共享平台,立刻联系医保人员,在医保端重新上传,又联系税务端后台工程师实时跟踪处理缴费信息,通过医保-共享平台-税务间的数据接力,实现快速互通,第一时间告知王国兵可以缴费的消息,并提醒其在缴费完成后可通过微信渠道下载打印缴费记录。

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办税人员王震说:“我省这种以社保费数据流转环节为监控点,首次创新开展跨部门业务实时监控,以‘秒’为单位,精准定位缴费人每笔业务,对异常数据即时发现、即时处理的态度和工作流程,极大地减轻了缴费人负担,提升了社会满意度。”

省税务局总会计师王宝明说,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持续发挥社保费数据驱动能力,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聚合政务服务资源,拓展缴费服务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缴费需求,提升社会满意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记者任志霞)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