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路边“趴活”变手机“点单”

2021年11月29日07:4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从路边“趴活”到手机“点单”;从四处流动到入驻“零工之家”;从盲目找活到系统精准匹配……位于运城市盐湖区机场大道的零工市场,通过信息技术让打零工的求职人员轻松找工作。

去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巨大冲击,盐湖区蹚出就业服务新路,建立我省首家零工市场,在建好建优一流硬件的基础上,引进全省唯一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基本生活服务等公益性综合服务,全力打造一流“零工之家”,让“零工”就业有门路,创业有平台,权益有保障。

“温暖+”:零工有了自己的家园

运城市建北桥交叉口的一片“三角区”,是近30年自发形成的一个马路劳务市场。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这里就已聚集四面八方涌来“趴活”的农民工,尤其以建筑工人居多。一有招工的车辆停下,没等到车窗打开,就会有一群人涌向前去。

“那时候是打游击找活干,有活干就上工;如果等到下午5点还没活干,就只能回家。”在瓦工师傅景镇西的印象中,以这样打零工的方式,一个月最多的时候能有20天在上工,赶上恶劣天气无法作业,就只能“家里蹲”、干着急。像这样松散无序、隐患重重的马路劳务市场,在大城市普遍存在。一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一头是养家糊口的生计。

为解决这个问题,盐湖区于2019年12月将盐湖区交通运输局的一块地改建为运城零工市场,2020年9月正式面向所有打零工的求职人员和有人才需求的企业开放。从此,景镇西和他的工友们可以乘坐4条公交线路直接到达市场,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园。

原本习惯在路边“趴活”的张建设,被工友们带进这个零工市场。进入园区后,出示身份证实名注册个人信息,就可以享受到暖心的“520”市场服务模式,“5”就是每天午餐费5元,一荤一素吃饱;“2”就是每晚两元钱的临时休息室,方便回家路途远的零工晚上休息;“0”就是免费在市场内租赁各种简单工具,免除了务工人员来回携带工具的不便。

如今这样找工作的方式,让一直站在马路上找工作的张建设觉得十分体面。

同样,觉得体面方便的还有来找工人的客户,杨潇想找一个修空调的工人,经过简单的登记、查找之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找到了他需要的工人。

“第一,零工市场各种工种都非常齐全,简单方便,找工人也快;第二,用工工钱方面是非常公道的,是市场行情价,不用担心发生宰客问题。”杨潇说。

“建立‘零工之家’的初衷就是给打零工人员提供一个体面的就业机会、一个遮风避雨的环境,同时也给有意愿的务工人员提供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帮助。”盐湖区人社局副局长李文奎介绍说,“零工之家”运营1年多的时间里,一方面提供免费职业介绍、经济实惠的餐饮等服务,让务工人员舒心候工,体面工作;另一方面建立服务管理平台,为进入市场的务工人员创建信息档案,建立完善的劳动用工制度,优化用工评定管理,逐步形成零工市场的品牌。

“‘零工市场’解决了我们‘匹配难、吃住难、交通难、维权难’的问题,让我们这些漂泊多年的务工人员有了从未有过的归属感!”务工人员张庆告诉记者,来到这里不仅提高就业效率,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家”的温暖。

“智慧+”:为用需双方搭起桥梁

大厅里的电子屏幕上,每隔半小时就会刷新用工信息,有雇主上线就会直接电话通知工人上工。

“我们在加强市场硬件建设的同时,积极适应当前智慧就业的大趋势,更注重市场‘软件’优化,努力实现就业信息‘一网化’共享,让零工也能通过一部手机精准就业。”盐湖区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任平生说。

去年9月,由盐湖区人民政府设立,盐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导,山西联众运城分公司组织运营的全新的综合就业服务平台建成,引进了全省唯一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系统集智能化招聘软件、集成智能化招聘管理平板、信息展示屏、自助服务一体机、远程视频面试室于一体,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互融互通。

同时,针对微信普及的现状,零工市场推出“零工之家”网络登录平台和微信二维码,通过构筑网络平台,系统就能精准筛出匹配信息,求职者找工作,工作也主动“上门找你”。

“我们充分发挥人社部门掌握求职和用工的信息,先后采集零工求职信息6000余条,不断建设完善市场求职和用工数据库,更好地为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市失业人员,提供一个就业服务平台。”盐湖区人社局副局长李文奎说。

除了传统的线下求职招聘,零工市场还进一步扩大求职招聘信息的接受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发布求职招聘信息,拓宽服务覆盖面,同时开发信息平台,对每位求职者建立信息档案,档案资料根据信息平台系统和实际工作记录实时更新,最终实现数字化、平台化规范管理。

“服务+”:一站式解决零工就业难

40多岁、女性、上有老下有小,自主发展能力有限……解决这类群体的就业问题,需要专业指引和培训,才能对接到合适岗位。

“出来打工,苦点累点不怕,就想多挣点钱。”去年11月,盐湖区东郭镇东郭村的陈美娟在零工市场登记后,就与其他入职的服务员一起,参加了照顾失能老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包括洗头、喂饭、翻身、叩背等必备职业技能。“180课时,20天左右,我就持证上岗了。”

根据零工多以技术含量低、下力气为主的实际情况,盐湖区人社部门多方调研,联系了市场上20多家培训机构,为零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设针对家政、餐饮、月嫂等的专业技能实操课程,帮助有需求的女性群体获得工作技能,提高零工就业能力。

从着急焦虑到踏实安心,陈美娟的2021年,由阴转了晴。如今,陈美娟所在的家政公司还入驻了零工市场,为农民工就业培训提供一站式服务。家政公司董事长张军说:“培训方式有3种。一些近郊村或者合作的乡镇,为了村民就业,会通过就业办委托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服务;还有一些农民工,自己到这里主动要求培训、寻求工作;最后就是订单培训,需求单位里缺多少人,就招多少人统一培训。”

“我们积极与各地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公司、红星美凯龙等对接,大量征集省内外就业岗位,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6场次,极大地促进零工群体的就业。”任平生说。

“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南通专场招聘会”及四省五市2021年“春风行动”区域劳务合作座谈会……一场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促进了“零工群体”就业;一次次劳务合作座谈会构建起了人才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共享的新机制,打开了省域就业的新通道。

一年来,零工市场先后包车70余次、包机4次,帮助了1万余名农民工就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促成就业5000余人,为运城市就地就业和输出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是支撑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把服务保障的体系建立起来,创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定能推动零工经济有序发展,让更多人实现人生出彩。”盐湖区委书记李哲说。(记者王荔)

(责编:段思齐、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