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聚焦“1234”发展思路  奋力实现“六个突破”

桑莉媛
2021年11月29日07: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太原市人大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清徐县是如何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清徐县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清徐县如何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清徐县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王剑峰书记表示,清徐县不断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聚焦“1234”发展思路,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奋力实现“六个突破”,开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清徐县是如何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王剑峰:清徐位于山西省中部、是太原的南大门,素有“醋都葡乡”之美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县紧紧围绕“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形成特色、三年大变样”和党建立县、企业强县、科教兴县、产业富县、环境靓县“五大治县方略”,用发展成果、用群众身边变化,诠释听党话、跟党走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时代的要求,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为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领导示范,关键少数带动全局。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县委常委班子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转化为“行动自觉”,召开11次党史专题学习会,积极参加专题学习交流,合理安排自学内容,及时跟进学习最新精神,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努力在学党史中增强政治自觉,在悟思想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统筹推进,学习形式丰富多彩。全县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紫林醋业“清徐党史长廊”、亚鑫集团“初心长廊”、城北体育公园党史展示等学习教育基地,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县委党校还精心打造了党课情景剧,从信仰、初心、人民、公仆、腾飞、宏图六个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把舞台变讲台。组织领导干部到清徐烈士陵园、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

主题宣讲,精心组织认真阐释。精心组织党史专题宣讲,积极收看中央宣讲团、省委宣讲团报告会,组织召开市委宣讲团专题宣讲会。同时,县委还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有针对性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专题宣讲。各级党政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查找问题1826条,制定整改措施1831条,成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加油站”。

“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清徐县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在此次防汛救灾中,县委、县政府如何采取措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剑峰:群众利益无小事。清徐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尤其是把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担当,走进、贴近和服务受灾群众,全面加快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进度。

项目清单,跟踪督办。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台账,对全县所有确定的办实事项目,全部实行台账动态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对能够马上解决落实的形成“即办清单”;对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积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纳入“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干部、责任时限和具体举措,所有清单纳入“13710”督办事项。目前,全县办实事清单已完成342项。

关注民生,精准发力。利用群众提要求、部门划重点、综合定项目等方式,全县共确定公共交通出行、教育、社会体育、农村交通安全、饮水安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11件重点民生实事。特别是在全市率先实行县域公交车免费乘坐,开通县乡公交免费运营线路25条;为全县19个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六乱”、抓“五拆”、达“四美”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县各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察民情、访民意,确定与民生相关的实事共281项。

面对罕见的秋汛,县委果断决策部署,17名县领导、29个部门和10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奔赴抢险救灾现场,200余个基层党组织7500余名党员挺身而出,妥善安置转移受灾群众1.5万余人,确保无一人伤亡。当前,清徐统筹做好灾后重建及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工作,确保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目前,769户无安全住房户的修缮重建工作全面启动,确保春节前安全入住。

立足长远,推动发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通过高质量快速发展,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此,县委提出全力打好“七个大仗”:食品工业集聚区突击战、南部新城闪电战、北部康养小镇运动战、东湖四周统一战、“中国醋都”保卫战、“一心、两院、三校”阵地战和生态环境攻城拔寨攻坚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前三季度,全县经济保持了稳步良好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请问清徐县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王剑峰:清徐将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抓好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以学习新成效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增强政治意识,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要突出政治导向、结果导向、实干导向、本领导向,注重政治、注重一线、注重民意和注重实绩,进一步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事的过硬干部队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要扛牢主体责任,提升执政本领,练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铁肩膀、宽肩膀。要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辅导。

人民网: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起而行之、真抓实干。那么,清徐县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剑峰:省党代会全面阐述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市委也对清徐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吹响号角。我们将聚焦“1234”发展思路,奋力实现“六个突破”,开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234”发展思路,就是一园两地三路四城。“1”就是三年之内,以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为依托,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园(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2021年1—10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09.31亿元,同比增长88.9%,预计全年完成499.2亿元,同比增长92%。2022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83.9亿元,同比增长37%。2023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91亿元,同比增长59.5%,其中,美锦集团495亿元,梗阳集团437亿元,亚鑫集团159亿元);“2”就是把清徐打造成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文商旅理想目的地和消费新领地;“3”就是建好滨河东路南延至清徐大道、西中环南延至清徐西关大街、清徐文源路新建汾河大桥联通综改示范区三条路;“4”就是建好大学城、南部新城、清源水城、卫星城“四座城”。

“六个突破”。一是在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核心区上取得新突破。清徐处在全省中心位置,是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区。从发展趋势看,中部城市群的南引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清徐密不可分;从同城化看,南北纵横、东西连贯的路网框架,必将加快清徐融入省城半小时都市生活圈,充分释放发展优势和潜力。

二是在打造太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取得新突破。清徐经济开发区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4部委确定的全国20家“十四五”时期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之一,前三季度全省56个县管工业类开发区综合考核指标排名第一。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总投资450亿元,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成化”和“能耗一流、环保一流、装备一流、效益一流”的标准建设。清徐特色食品产业集聚区是省发改委批复的12个特色产业集聚区之一,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构建食醋产能100万吨、产值100亿元的龙头产业集群。通航产业园依托尧城飞行大会,大力发展航空物流、飞机改装维修、航空培训、研发制造等相关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在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拓展区上取得新突破。当前,清徐服务业发展主要是两个方面,生产性服务业正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其中,生活性服务业工作重心已转向商业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是加快推进以多弗南部新城、北城康养小镇等项目为牵引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四是在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上取得新突破。清徐“三山一水六分田”,发展现代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0年8月31日,清徐入选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同时,积极谋划特色产业,用好“中国醋都”“葡萄之乡”等金字招牌,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农业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五是在打造文化旅游教育新高地上取得新突破。依托文旅资源,清徐将着力建设“清源水城”,集中建设中华老字号一条街、民族文化一条街、非遗手工一条街、特色小吃一条街、酒吧一条街、清徐文化片区、晋商文化一条街等特色街区,打造全国一流的文旅标杆。加快建设甜蜜小镇、醋都小镇等,形成全省旅游中心集散地。同时,职业教育园区的启动建设将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带来绝佳机遇。

六是在打造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支撑地上取得新突破。清徐有东湖、清泉湖、清泉西湖三大湖,湖面2759亩,是少有的“北方水城”。全县将持续聚焦“四治一体”,统筹推进河渠治理、公园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统筹推进绿化造林、企业绿化、道路绿化工程,加强大气和扬尘污染治理,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增添亮色。

当前,清徐在政治生态、发展势头、经济实力、环境改善、城乡建设等方面呈现出阶段性良好发展态势。全县将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以认认真真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市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为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清徐贡献!(图片由清徐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