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朔城区委书记孟维君:争先进位 奋力建设市域核心区

段思齐
2021年11月2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朔城区委书记孟维君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朔城区是如何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朔城区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朔城区如何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朔城区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孟维君书记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工作效果上,朔城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聚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

孟维君在利民镇臻勤农产品有限公司调研。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朔城区是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孟维君:朔城区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的实际成效。

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每次区委常委(扩大)会、区委双周例会的一项重要议题,牢牢抓在手上,推进落实。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专题部署。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指导,严格标准要求,严把程序环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全区14个乡镇街道、10大系统70多家单位和60多所学校、涵盖884个党组织14815名党员全员投入,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层层推动,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示范引领,区委中心组采取专题学习、集体研学、举办读书班、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等形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28名区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主题宣讲,区委组建宣讲团,各乡镇(街道)组建农村宣讲小分队,团委、妇联、教育系统组建“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进行宣讲。强化红色教育,组织全区机关、厂矿、学校等260多家单位3.3万多名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到塞北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歌咏大赛、迎“七一”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召开“两先一优”表彰大会,在全区营造了学党史浓厚氛围。

注重结合,力求学习成效。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工作效果上,朔城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聚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把倡导“四性”(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连续性)、反对“四化”(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于5月27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

孟维君在张蔡庄乡张家堡村入户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情况。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朔城区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孟维君:坚持问需于民,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所盼,集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区级领导以上率下、领题调研,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梳理汇总,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五个主要方面的服务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目标效果、时限要求,精准发力、整体推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切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实事460余件,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出台《“一枚印章管审批”事项清单目录》,把262项事项纳入清单目录,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相对集中许可权”事项的首次调整和二次划转。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2364件。不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对62项区本级事项按照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四种方式进行了改革。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入口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工作,政务服务职能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质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对建设南路、怡西路强电入地、紫金西街和街巷微循环等城市道路进行改造,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加快推进朔州老城提质改造,开展环境整治,集中清理多年积存垃圾2.8万余方;启动遗留棚户区征拆改造工作,涉及138户、2.4万平米的老城棚户区和涉及297户、近10万平米的张家河征拆工作,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全部完成,两个十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施北城门及瓮城修复工程,打通环城马道,推进鄯阳街亮化工程、文昌阁亮化工程,新建老城古典园林花园。高标准打造口袋公园4个。建成启用清水湾智慧社区。

整体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在2019年、2020年高标准改造98个老旧小区片区、惠及居民1.7万户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投资1.4亿元,新改造老旧小区片区41个,涉及居民7930户,拆除违建1500余处,管网改造、硬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同步推进。实施“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工程,深入开展“三清三化三治理”和“治六乱”专项行动,清运垃圾32万方,拆除破房烂院1211处,新建党建文化广场30多个、小游园小广场50多个,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20多个。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全省率先推广玉米膜侧播种技术,新增膜侧农机具450台,推广膜侧播种面积达40万亩,较去年翻了一番,帮助农民有效提高玉米产量。为全区7个乡镇25个村配套灌溉水泵32套,变压器2台,低压地埋线2000米;改良土壤19738亩,新建日光温室940亩、钢架大棚1268亩、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园1个以及预冷库和冷藏库6520立方米,新增设施农业面积40%,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建成3.2万亩马铃薯产业基地、千亩彩椒产业园、千亩水稻种植加工基地、千亩枸杞芽茶种植加工基地等七大特色种植基地,直接带动周边就业2000余人。

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持续用力推进投资3.9亿元的区一中旧校区改扩建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地下车库及人防建筑工程基本完工;加快推进投资3.6亿元的区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封顶,室内二次结构已完成85%,管道安装工程完成70%;区七幼、鄯阳书院、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常态化实行区领导坐班接访、带案下访、部门联合接访,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累计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86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请问朔城区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孟维君:要进一步健全学习机制。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紧密结合不同类型、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和思想实际,强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在线学习等举措,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要进一步强化督促考评。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督促指导和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督促考评的目标导向、工作指引和责任传导作用,有效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和作风问题,推动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面貌实现新提升。

要进一步加快成果转化。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城篇章。

人民网: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起而行之、真抓实干。那么,朔城区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孟维君: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科学擘画了我省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为全省上下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朔城区将紧跟省委部署,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省委勾勒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朔城区的生动实践。

坚持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改革开放,构建开放大通道,深化区域大合作,创优发展大环境,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坚持建管并重,高质量推进城市基础建设,高品质打造城市生态环境,高标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实现城市品质新提升。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推进全域绿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书写绿色发展新篇章。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大力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更大力度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以更大力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创幸福和谐新局面。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掀起干事创业新热潮。

总之,我们将紧扣省委部署,进一步抬高标杆、争先进位,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打造高质量城镇圈征程中彰显朔城担当。(图片由朔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