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有我,财安心”

张婷婷
2021年11月30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吴奕琪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引导全公司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如何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日常”“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吴奕琪表示,作为中央驻晋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理念,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赴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革命精神”党日活动。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是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吴奕琪:作为中组部直管、财政部注资的金融保险央企驻晋机构,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坚定不移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不移守牢风险底线,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政治建设强引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公司2021年强化党建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动员部署,细化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贯彻落实,以本职工作成效体现对党的政治忠诚和政治维护。

——思想建设固信念。公司注重将日常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有效途径,用最新理论指导日常实践,力争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结合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等红色基因传承、发扬,通过开展企业微信《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习、国寿e学平台专题培训、“两优一先”表彰、红色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烈士陵园祭扫、爱心公益捐赠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组织建设夯基础。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的三项基本要求,全省系统94个基层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做到了四个“百分百”,即:专题学习研讨完成率100%,专题党课讲授完成率100%,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100%,党史类的信息简报宣传覆盖率100%,形成了笃学实行的良好氛围。

——作风建设提效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强司惠员,和谐家园”建设目标,制定《深化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细化服务承诺280项时效标准并进行量化考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内营造“公司就是家”的和谐文化氛围,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对外不断提高客服科技化水平,全面提升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

——纪律建设促保障。公司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层层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省公司成立4个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工作组,对11家中心支公司进行指导、督导,提出督导指导意见33条,中支机构派出15支督导组对155个基层机构进行督导,提出督导指导意见45条,结合监管检查、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审计、反洗钱、合规自查等发现的问题,实施责任清单销号管理,加强过程和效能监督,扎实做好整改文章,做到整改真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吴奕琪: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理念,在开展“我为群众为实事”实践活动中,梳理细化了为客户、为员工、为基层5方面60个项目清单,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阶段,用实际行动践行“有我,财安心”的服务承诺。

——管理道交基金,服务社会民生。分公司通过政府公开招标,于2019年8月成为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项目唯一管理人。配备专班服务团队工作人员144名,在全省设立11家市级、97家县级救助基金管理服务站,救助服务覆盖了全省11家地市、117县(市、区),以及高速交警63个大队全路段。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救助7727笔,救助金额突破2.1亿元,追偿金额超过5000万元,7000多个事故受困家庭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府这项救急救民的好政策。

——保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公司充分利用经营政策性农险业务及在乡镇农村建有962个三农保险服务站的网点优势,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全省系统累计向26个帮扶点派出扶贫人员66人,“扶贫一保通”保障覆盖全省约500余个乡镇9000余个行政村。定向开发“乡村安心保、乡村民生保、美丽乡村保、乡村振兴保”4款乡村振兴系列保障方案,打造乡村“医、食、养、住、行、农”六位一体的全风险保障体系。

——发挥金融优势,稳定地方经济。早在2017年,中国人寿集团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期,又与忻州、朔州、大同、晋城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公司开业至今,累计提供各类风险保障11.6万亿元,支付赔款150.3亿元,缴纳税金37.5亿元。市场份额稳居山西财险行业第一军团,累计服务并积累个人客户406.4万,组织客户16.8万,荣获支持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突出贡献奖、五一劳动奖、助力脱贫攻坚功勋单位、3.15推荐品牌等多项荣誉。

——积极抗灾救灾,体现责任担当。今年国庆期间,山西多地遭遇连续强降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损失。国寿财险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所有人员进行排岗轮班,确保大灾理赔期间通讯7×24小时畅通,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即办的原则,推出“承保车辆免费施救”“提供预付赔款”“取消自付药品及诊疗项目限制”等九项服务举措。统筹调动公司资源,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全力开展防汛抢收救灾工作,通过捐赠抗灾救灾物资,提升保险案件理赔时效,赢得了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请问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吴奕琪:作为中管企业,要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就要善于于党史中汲取营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上好这门必修课、终身课。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增强推进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持续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公司党委提出的“听党建、讲党建、推党建”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加强对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的一体推进,全面提升系统各级基层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政绩、第一要务、第一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持续践行融合理念。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围绕“强司惠员,和谐家园”建设目标,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公司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好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彰显社会担当。

人民网: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起而行之、真抓实干。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吴奕琪:作为中央驻晋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稳中求进。适应新“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举措。配合政府“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保险在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工程建设质量保证、招投标履约保证等方面代替保证抵押金的优势,以较低的保费成本,提供相应的风险保障,减轻企业资金占用成本、现金流方面的压力,更好服务“六稳”“六保”,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助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化内涵发展。落实银保监会《关于推动财产保险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保险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在省级政策性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产量保险、收入保险、未转移劳动力就业收入损失保险等方面,扩大试点,发挥好财险市场头部主体的作用,充分利用保险资源,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产品创新。

——筑牢风险保障。充分发挥中管金融保险机构的专业优势,加大在落实险资入晋、助力乡村振兴及创新生态发展等方面项目落地的工作力度。汲取国庆期间暴雨灾害的经验教训,对百年、千年不遇的巨灾风险开展研究,借助保险应对极端气候灾害造成的巨灾损失,化解、转嫁风险,保障社会民生,提升政府部门的灾害补偿能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图片由中国人寿财险山西省分公司提供)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