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阳高:一户一个棚 致富有信心

2021年11月30日21:4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村自从种了移动蔬菜大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家家欢乐多,人人笑开怀。”初冬时节,走进大同市阳高县罗文皂镇杨家堡村,村党支部书记孙有德乐呵呵的说道,自打2018年该村为贫困户建了39栋移动大棚,并分棚到户,贫困户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脱贫致了富。

“刚开始村民们都种青椒、尖椒,莴笋,一亩地收入一万左右。2019年的时候,县里引进了项目‘阳高红’圣女果,我们与山东寿光签订了合同改种小番茄,每斤小番茄按照不低于两元钱的价格收购。”孙有德介绍,刚开始大家伙儿接受不了新鲜事物,种植技术也不会,都没有信心。“大家都不敢种,那我就带头种。寿光的技术员给我们这里的土地做了检测,说我们这里的地是盐碱地,适合种圣女果。那一年行情挺好,种出来的圣女果品相又好,口感又好,一个棚净收入就到了3万元,村民们看了都心动了,纷纷行动起来。一个棚一亩地,收入咋说也有一万五左右。”

62岁的脱贫户席明在一旁“插话”:“2019年的时候我和老伴儿种了两个移动大棚,一年过后,攒下了一些积蓄,又开始发展养殖,2020年的时候买了一片宅基地开始养猪、牛、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

脱贫户林宝田今年63岁,老两口种了一个大棚,今年纯收入就有一万六千多。但他还是很羡慕年轻人:“说起村里的能人,还得是邢志远,34岁的他种了两个大棚,凭借大棚的收入,逐渐买了大型收割机、播种机、四轮车打药机等自动化机械,又租了100亩地,实现了高收入。”

村民孙传家里有3个上学的孩子,因学致贫,自从种了大棚后,不仅能供孩子上学,还买了三轮车、四轮车,转型养殖山羊,收入逐年提高。他动情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为我们建了移动大棚,现在,手脚勤快些就能多赚些,山东寿光来的技术员给我们到地里亲自讲解技术,解决问题,还有全国劳模闫振国老师来给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可有信心了。”(马静波 雷丹丹)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