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山西78家省直机关领导干部旁听行政案件庭审

2021年12月01日19: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1日电(张婷婷)12月1日,在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联合组织开展2021年省直国家机关厅级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78家省直重点普法责任单位厅级领导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137448人(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观看庭审直播。

此次旁听庭审的案件是因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登记行为引发的行政诉讼。庭审过程中,诉讼参加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在事实、程序及法律适用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合议庭在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诉辩意见的基础上,对所诉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并依法作出判决。

庭审结束后,山西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喜春围绕案件事实、程序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开展以案释法讲座。李喜春对被告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出庭应诉、太原中院当庭宣判给予充分肯定。就行政机关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和应诉工作指出,要牢固树立职权法定意识,防止错位、越位、缺位;进一步提高程序意识,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强化证据意识,更加注重证据的收集、保存和应用;加强相互配合,共同化解行政争议;重视庭上展示,提高应诉能力。

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表示,要不断创新“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式方法,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旁听庭审不仅是一次法治学习,更是一次难得的法治调研,一次生动的法治实践。参加活动的省直机关领导干部表示,山西省打造的“旁听庭审+以案释法讲座”模式,使旁听庭审成为一次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课和警示教育课,通过切身体会司法审判的公正与权威,更加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真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行政执法的全方位各环节。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