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你老了,这条路,我接力....”

王帆 段思齐
2021年12月0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父亲常常说,做啥事儿都要认真。”

立冬后,山谷里的风夹着料峭的寒意,凉意更重了。太原邮政分公司大虎沟揽投站邮递员王沄天对此深有体会,山里的风要比山外冷。

同一条邮路,王沄天走了近两年,王沄天的父亲王收秋走了35年。在这两代人的眼里,几十年来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然而父子传承的使命和初心一直未曾改变。

王沄天开邮车在山里送快递(上图)

2017年前,王收秋以步班方式为村民投递邮件(下图)

在王沄天儿时的记忆中,父亲总是不着家。他也曾在暑假跟着父亲送过几次包裹。荆棘山路,父亲背着几十斤的邮包在前边走,每到一个村庄,村民们都会热情地打招呼,邀请父亲进家喝喝水、歇歇脚。“不善言辞的父亲,怎么村民们见到他都跟亲人似的。我一直想着揭开这个谜。”于是,大专毕业后,王沄天答应了父亲,接着走这条路。

和王收秋相比,儿子王沄天是幸福的。

几年前,太原市政府投资修建西山旅游公路,2017年8月,山西省邮政公司为王收秋所走的乡邮路配备了汽车。从此,太原市唯一的步班邮路成为了历史。如今,王沄天开着邮车行驶在新建的公路上,不仅节省了体力,而且还能确保风雨天报刊、包裹按时送达。

父子两代人做好让山区老百姓满意的邮递服务。

如今王沄天走的这条邮路有100多公里,途经21个村落,两个中型煤矿,覆盖面积达到170平方公里。随着通信以及电商经济的快速发展,寄信成为大多数人远去且模糊的记忆。从盼信到盼快递包裹,时代在变,生活和工作在山里的人们的需求也在变。

“现在,这条邮路投递的主要是报刊、包裹和快递邮件。村民们都搬到山下住了,但有些老人还会偶尔搬回来住住。”王沄天说,“子女们会网购物品寄给老人。这类包裹虽然少,但只要有一件就必须按时送达。”

“方圆十多公里没有一家大超市,平日里的生活必需品常常要从网上购买。虽然身处繁华的都市边,可这里是山区,在所有快递公司中,只有邮政能送货上门。我们真是离不开邮政。”常年在山上工作的王封煤业有限公司王斌表示。

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会有邮政的服务。近年来,山西邮政围绕“政务+邮政”的思路,先后与法院、税务、公安等部门,共同推出了许多便民服务举措,让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实现足不出户地享受相关政务服务。

王收秋教王沄天清点报纸。

除了送报纸、送包裹,王沄天送的邮件最多的就是人们办理的身份证、车牌照、税票以及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学生档案等。

小卧龙村护林防火人员王润生说:“买了一辆新车,在车管所办了手续。没几天就收到新车的车牌了。不用二次跑车管所,来回省了50多公里的山路呀。”

9月份,紧邻古交市的东峰煤矿有近20名工人陆续办理了信用卡,王沄天都按时、按址送到了工人们手中。

“做啥事儿都要认真。”如今的王沄天这样理解父亲的叮嘱: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走;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到。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