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省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启动

2021年12月01日19: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1日电(张婷婷)为切实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取证难、打击难的问题,娄烦县人民检察院开发了山西省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12月1日,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为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更好地履行检察机关对强制报告制度的法律监督职责,娄烦县人民检察院开发了“智慧检务——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

该平台是专门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收集及处置的平台,收集了27家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及其负有监管职责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及从业人员的信息。平台集义务报告、实名举报、匿名举报为一体,同时允许上传视频照片,有利于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发现犯罪,及时保留证据,有效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未成年人受到伤害是家庭和社会的痛点,也是舆情关注的热点,更是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焦点。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尤其是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多发,引发广泛关注。

针对上述问题,娄烦县检察院紧扣未成年检察“捕诉监防教”五位一体的职能定位,将办案保护、跟踪帮教、犯罪预防等多种功能立体叠加,集成网上线下信息情况,把未检工作延伸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实现检察机关与全社会各方的协作配合,共同构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该院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开发了山西省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

“平台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问题,也让举报实现‘一键式’直通。”娄烦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不仅可以大幅减轻举报者的奔波劳累,又可因举报方式的隐秘性,让举报者免除可能面临打击报复的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鼓励有正义感者的市民主动加入到举报队伍中来。

未来,娄烦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运用“智慧检务——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聚焦案件办理、权益保护、源头防治,聚合全社会的力量全面保护未成年人,“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充分释放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正能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方晴空。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