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好守门人 织牢防控网

——全省各地精准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2月02日07:4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各地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紧盯入晋交通卡口,坚持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工作,尽职尽责当好“守门人”。

力度不减弱

“你好,请出示一下行程卡和健康码。”“请扫这边的二维码进行登记后,现场做核酸检测。”……11月25日,左权县羊角乡瓦岗窑出省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点,执勤民警李杰和同事们正在对来往车辆做例行检查。

针对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的情况,左权县立即启动骆驼、东山和瓦岗窑入境检查点,全县卫体、公安、交警等多部门联动,对进入左权司乘人员进行行程卡、健康码查验,以24小时轮班值守形式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的“前沿关口”,坚决守好山西“东大门”,筑牢人民生命的健康安全防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检查站卡口前后排了二十几辆车,哨棚前不少司乘人员正在进行入境登记检查,经由这里从河北进入山西的车辆较多,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马虎。

“37.5℃,38℃,同志,请出示驾驶证和身份证,车辆靠边配合接受复检!”卡口前,一辆机动车的司乘人员体温有异常,这一情况让在场所有工作人员的神经一下子绷紧。在确认自身防护完善的情况下,李杰迅速上前了解情况,原来驾驶员开车经过卡口时未提前降下车窗,导致车内人员体温检测时超标。李杰告诉记者,检查车辆看起来很轻松,但一个班12个小时下来也累得够呛,仅一个靠边停车的手势,他每天要做数千次。

据了解,出省口检查站启动以来,左权县第一时间成立专班,每班配备有交警、核查民警和卫健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一级勤务模式,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核,逐人测量体温、核查身份信息、查验行程卡健康码、规范登记去向和联系方式。为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配合,实现查控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全县各检查站充分利用“核酸检测+行程卡+健康码”等手段,缩短登记时间,提高查控效率,按照“科学有序、依法依规”原则,规范文明开展查验工作,切实阻断传染源,守好山西“东大门”。

标准不降低

11月26日下午,记者在朔州火车站进站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组织乘客有序进站,并提示劝导旅客规范佩戴好口罩,现场核验身份证、健康码、行程卡,同时,对进站旅客进行测量体温,显示绿码、体温正常,乘客才能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室。

连日来,国内多地出现多点散发疫情,输入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增大。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朔州火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有效举措,全力确保旅客健康出行。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朔州火车站还联合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专职人员,全面加强对进站列车和人员的检测,“逢人必检、逢人必验”,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入口关”。在进出站口、检票口等处所设置醒目标语和小喇叭,常态化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旅客防疫意识。此外,还积极引导协助旅客扫码,避免人员聚集。利用车次间隔时间,不定时对候车室、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通风换气和喷洒消毒剂,确保旅客出行环境干净卫生。正在值班的朔州站客运值班员冯利告诉记者,朔州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做好通风、消毒、测温、验码工作,对进京旅客核验北京“健康宝”。如发现重点人员,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处置,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思想不松懈

“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请打开健康码、行程卡,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没有相关证明和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请原路返回,非必要不出行。”11月28日,在芮城县风陵渡黄河大桥疫情防控检查点,芮城县公安局执勤民警和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

凛冽寒风中,由10多名芮城县公安局民警组成的治安交通执勤组,值守在检查点,形成入晋第一道疫情防线。为防止有过重点地区行程的车辆驶入,执勤组全员24小时值守。据该点执勤人员介绍,在这个要口,每天通过的车辆有5000余辆次。全体执勤人员不敢有一丝麻痹大意。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确保车辆能高效便捷地通过大桥。”该点执勤民警说,近段时间以来,该检查点不断优化卡口检查方式,提醒驾乘人员提前准备健康码、行程卡等,提高疫情防控卡口查控效率。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运城市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陆续在菏宝高速垣曲服务区、华峰高速口、英言高速口、G241北赵路段、风陵渡黄河大桥、运宝高速芮城服务区、平陆县黄河大桥、河津侯禹高速入口、禹门口、吴王渡口10个入省要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在这10个省际防疫检查点上,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执勤,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入晋人员车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及健康码等,把防控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到位,把好防范疫情输入关口,全力守好山西“南大门”,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记者周明飞 任永亮 张谦)

(责编:段思齐、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