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华阳集团首台小断面岩巷盾构机再创纪录

2021年12月0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日进最高51米,月进608米。寒冬时节,从华阳集团一矿传来消息——华阳集团首台EQS3000型小断面盾构机在一矿81405高抽巷运行一个月来,在直径3米的小断面岩巷掘进中,日进最高水平和月进成绩分别创全国井下同类岩巷掘进纪录和集团公司岩巷掘进纪录,为矿井安全生产、采掘接替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10月底,80余米长的EQS3000型小断面盾构机在华阳集团一矿投用。该设备是全国首台整套直径3米的矿用型小断面盾构机,集掘进、支护、除尘、通风、导向、防爆技术、井下矸石充填工艺于一体,使用电子信息遥测遥控,可对全部作业过程实施精准制导及监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同时,该设备采用全新的掘进模式,能实现截割、装载、运输连续作业,利用机身自带液压钻机进行锚杆锚索打孔、安装。此外,配合同步运行的除尘器,工作现场粉尘量显著减少,创优现场作业环境。

华阳集团一矿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大胆创新、精心筹备,投用EQS3000型小断面盾构机的同时,配合采用矸石井下充填新工艺,在采区口施工一条大断面充填巷道,将掘进中产生的矸石直接充填到巷道中,实现了“出矸不见矸”。该工艺属全国首创,不仅缩减了运输环节,提高了工时效率,还减少了矸石对环境的污染,降低了环境修复资金投入,真正实现了绿色开采。

先进的设备、领先的工艺,对高效掘进、绿色发展至关重要,华阳一矿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据测算,经过前期调试和生产组织,小断面盾构机投用以来,直径3米的小断面巷道单进水平不断提升,创造了日进最高51米的全国煤矿井下同类岩巷掘进纪录,同时月进完成608米,突破华阳集团岩巷掘进纪录。

提高单进攻坚战开展以来,华阳集团在装备、技术、工艺、支护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截至今年10月份,单进水平达到201.5米,提前完成年度指标。特别是在岩巷掘进方面,继在大断面岩巷使用盾构机之后,又在高抽巷小断面巷道应用直径3米的盾构机,取得良好效果。(牛青麓)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