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史学习教育

亮心灯放心场暖心炕 右玉县用心为民办实事

2021年12月02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亮心灯”“放心场”“暖心炕”……一桩桩看来不起眼的“芝麻事”,在右玉县,却成了党员干部琢磨的“心头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右玉县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精准施策,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绩,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点起亮心灯 照亮民心路

“这亮堂堂的路灯,照亮了晚归人的路,照亮了大伙儿饭后锻炼的广场,更照亮了我们老百姓的心。”交通小区老党员孙志国乐呵呵地说。

路灯亮化改造工程是右玉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右玉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秉承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办实办好的工作思路,切实解决好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小路灯点亮大民生,也照暖了广大群众的心。

据了解,右玉县对玉林街、滨河路、富林路、官屯路、正和街、紫玉南路6条街道及南出口彩虹桥照明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共更换电缆8300米、LED灯头360盏、LED线条灯360余根、洗墙灯120余根、变压器一台等,改造街巷电脑终端控制箱9台,项目总投资193万元,县城街巷亮灯率达90%以上,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设放心场 舒心更放心

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的摊位,琳琅满目的菜品分门别类摆放……新建起的馒头庄菜市场,洁净有序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前来购物的市民纷纷点赞。

“以前,菜市场让我们又爱又嫌,爱它的物美价廉,嫌它的脏乱,现在变得整洁明亮。”市民王利荣一边买菜,一边感慨。

为让菜市场“旧貌换新颜”,右玉县新改扩建3个菜市场,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新建长虹西街、馒头庄2个菜市场:长虹西街菜市场总投资30.34万元,占地面积501平方米,建设摊位3组12个;馒头庄菜市场总投资189.41万元,占地面积4720平方米,建设摊位60个,其中大车摊位28个,中小型车摊位32个,配套建设场地内排水管网。改造的西街县社院菜市场,总投资184.01万元,占地3255平方米,建设摊位20组,配套建设移动式公厕1座及排水、供热、供水管网。

近年来,随着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难题,“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凸显,成为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县城区停车难问题,右玉县在馒头庄、祥丰北路、迎宾南路修建三个停车场,设置314个停车位,让闲置用地实现效益最大化,为居民出行营造畅通、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以前回家停车位特别难找,现在修了这个停车场,晚点回来再也不用担心没有车位,布局很合理,大家都停得很规范,真的特别方便,县里给咱解决了一件大好事!”群众高兴地说。

烧上暖心炕 暖家又暖心

10月以来,右玉县新城镇、社区广大居民切实体验到了清洁环保水暖炕带来的民生“热”度,“改炕”是右玉县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又一“红利”。

“火炕改水暖炕,改变了原来烧火取暖的方式,节能环保,操作简单,就类似于家庭地暖的供热原理,全天耗电量不超3度。”技术员黄子睿介绍,“温度和功率都可以调,20度到70度之间,传统土炕受热不均匀而且干燥,咱这个水暖炕受热均匀,睡着舒服,又不干燥。”

今年以来,右玉县大力推进清洁取暖项目,由县财政出资500万元,为全县5500户居民免费安装水暖炕,其中涉及新城镇8个城中村,社区12个。工程从10月底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90%以上。

“往年需要提前张罗着准备取暖用的炭、柴火等,一冬天花不少钱。现在有了新改的水暖炕,一天不超3度电,省钱又干净。”居民孙美芳说。

如今,右玉县城范围内的公交实现全免费;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完成各类技能培训5747人;设立教育奖学基金400万元,表彰奖励德才兼备的老师、品学兼优的学生;高标准建成县老干部服务中心;完成2178户居民热电联产清洁取暖改造,建成区、城乡结合部及周边农村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宝宁东街棚户区征拆收尾工作;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一个个创新机制,一项项务实举措,推动右玉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架起了各级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的“连心桥”。(辛泰)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