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监狱系统“六个始终坚持”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完成11项建章立制任务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2021年12月03日07:4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始终坚持高站位认识、高标准开展、严要求落实、前瞻性谋划、全方位跟进、全局性统筹……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山西监狱系统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是筑牢政治忠诚。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忠诚履职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引深“三项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详细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灵活采取聘请专家精讲学、党课专题辅导学等多种方式,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政治教育。先后组织大学习大讨论23场、专题党课24场。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编写印发“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开展案例解读。在组织学习观看“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专题片的基础上,邀请老民警代表讲监狱光荣传统、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在“山西监狱”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持续开展优秀监狱民警先进事迹宣传,展现监狱民警和监狱机关良好形象。

顽瘴痼疾整治,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任务。省监狱管理局聚焦群众反映热点、影响公正执法司法堵点、制约监狱民警队伍建设难点,细化分解整治任务。成立6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监狱,形成建设性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抓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结束时没有完成的顽瘴痼疾整治任务,扎实推进监狱综合治理。部署开展了罪犯调动监区、调整劳动岗位等9项专项检查;每月安排督导检查任务,针对性进行督导整治。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明确的整治重点、巡视反馈意见等顽疾整治内容,组织民警职工逐项对照,列出部门个人“两个清单”,精准施治。认真开展“回头看”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挂牌案件线索攻坚突破,结合监狱系统实际,着力整治违规违纪办理“减假暂”顽疾及“判实未执”集中清理工作,动真碰硬,正风肃纪,对认定的问题案件严格依法纠错,及时进行问责追责,确保错案依法依规纠正到位、违纪违法人员依纪依法处理到位,推动顽瘴痼疾得以彻底整治。

找准“病灶”、检视“病因”,还要深挖“病根”,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建章立制上求长效。针对顽瘴痼疾整治发现的问题,省监狱管理局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不断推动教育整顿成果制度化、规范化。

省监狱管理局按照中央督导组“少而精、务实管用”要求,在系统集成第一批教育整顿制度规定基础上,印发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将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和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有机结合,确立并完成了11项建章立制任务。同时结合实际,新出台了《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细则》《关于加强监管改造重点环节管理的指导意见》《山西省监狱系统刑罚执行办案中心管理规定》《山西省监狱机关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执法档案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围绕政法队伍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出台监狱系统公务员转任管理办法(试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若干规定,修订激励民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暂行办法等,有效解决了队伍建设的共性问题。(杨文 李晓雅)

(责编:段思齐、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