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访柳林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月祥】高举旗帜 勇蹚新路 全面绘就“五个新柳林”蓝图 

来源:吕梁日报
2021年12月03日17:08 |
小字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吹响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为柳林‘十四五’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也更加坚定了柳林县立足‘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目标定位,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绿色生态、文明法治、民生幸福‘五个全省标杆’和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绿色、文明、幸福‘五个新柳林’的信心和决心。”柳林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月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柳林县委、县政府把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柳林县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高举旗帜、凝聚合力、勇蹚新路,在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生态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谋篇开局、攻坚发力,把“五个新柳林”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跻身全省全市第一方阵。

杨月祥说,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要在乡村振兴上谋篇开局、攻坚发力。围绕五年过渡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加大对“三类重点户”的动态监测帮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3+1”保障情况,实施分层就业“四个一批”工程,千方百计稳岗就业。加大产业扶持培育,以“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为抓手,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赢打好红枣振兴战,加快品牌整合,持续扩大“柳林四宝”品牌度;加强与山西农大、太原理工大等高校院所合作,培育和研发一批深加工产品,让龙头强起来、基地多起来、品牌亮起来、链条长起来,让脱贫的基础更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杨月祥说,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要在产业转型上谋篇开局、攻坚发力。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提升煤炭产业水平;聚焦“六新”领域,打造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固废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钙基产业创新发展基地、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煤层气产业综合利用基地。加快沿黄旅游路二期、于成龙廉政文化、清河廊桥、抖气河景区等项目建设,支持柳林电商示范园做大做强,深化与北京快成物流公司合作,推进汾西荣欣铁路专用线和孝柳、太中银、中南出海铁路大联通项目,打造一批文旅产业、物流产业项目。

杨月祥说,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要在创新生态上谋篇开局、攻坚发力。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搭建平台、集聚载体、吸引人才,打造吕梁科创高地。依托吕梁柳林科创服务中心、吕梁专家港,打造李家湾科技人才集聚洼地。依托中科院何满潮院士工作站、工程院张懿院士工作站,扩大科研课题攻关领域,推动煤铝共采实验室、钙基绿色新材料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和技术转化平台建设。聚焦煤层气开发、固废综合利用等领域,争取更多院士工作站和博士服务站落地柳林。同时,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和柳林籍在外人才回引,完善人才招引政策,探索两院院士、领军人才以兼职、任职、技术入股等形式,为柳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杨月祥说,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要在民生改善上谋篇开局、攻坚发力。坚持民生为先,按照“大县城、小集镇、中心村”发展思路,启动东山新区建设。加快县城片区改造,全力加快改造明清街。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307国道改线等一批事关民生项目。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为龙头,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提高持证就业率。深入推进健康柳林建设,打造2个领先全市的优势专科。加快柳林大剧院等基础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柳林好人”评选,讲好“柳林故事”,传播“柳林声音”,树好“柳林形象”。

杨月祥说,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要在生态建设上谋篇开局、攻坚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清洁供暖改造,加大“散乱污”企业、劣质散煤、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综合整治。开展“清河”行动,持续加强柳林泉和三川河流域保护,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以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为契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启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好节能降耗“主动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快制定碳排放达峰路线图、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坚决完成省市下达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

杨月祥说,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要在党的建设上谋篇开局、攻坚发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开创柳林县“党建统领,五转一新”新局面。上好“党史学习教育”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继续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带头人,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杨月祥最后说,百年复兴催人进,携手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全县35万柳林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全面绘就“创新、开放、绿色、文明、幸福”的“五个新柳林”蓝图,谱写柳林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任昱)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