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迎峰度冬期间  全力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2021年12月0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3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迎峰度冬期间,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及天气等因素,预计山西省最大负荷将达到3800万千瓦,网对网外送最大负荷约892万千瓦。根据预测,在风电出力稳定的情况下,山西电网基本可以满足供需平衡。在新能源小发时段,部分晚高峰时段将出现阶段性紧张局面。

据介绍,山西建立了日报告制度和预警机制,动态掌握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情况,加大挂牌督办力度,电厂存煤持续增加,截至11月30日,省调电厂存煤达到986.2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40.5%,存煤低于10天电厂全部清零。10月初,山西最大非计划停运机组容量770万千瓦,约为去年同期的2.5倍。加快非停机组恢复并网运行,电力供应能力稳步回升,11月30日,省调燃煤机组非计划停运容量降至90.3万千瓦。近期省内未实施有序用电,煤电机组对电力保供“压舱石”作用有效发挥。

为了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山西将协调省内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增加煤炭产量,优先保障电厂用煤。督促各市政府确保辖区内煤电机组存煤高于20天。运输通道提前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的应急措施。发电企业提高机组运行质量,减少机组非停事故,做到应发尽发。抓好电网调度,尤其是峰值区间的应急协调,保障电网运行顺畅。

同时,按照国家要求,修订完善山西有序用电方案,并适时开展有序用电演练,确保不因有序用电影响居民供电和用电企业安全生产,不因限电导致其他事故发生。充分利用山西电网处于华北电网的平台优势,实行统一调度和省间互剂,实现新能源消纳和电力平衡的统一协调。积极参与省间、区间交易和互剂支援,保障山西电网新能源消纳和高峰电力供应。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