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中石化山西结对帮扶 双管齐下产业兴村

2021年12月03日18:2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小贾,咱村真是一年一变化呀。”冬日的阳光洒在山西朔州平鲁阻虎乡达达井村村头,村民胡志斌和村委主任贾伟看着新修的进村沿路护坡高兴地唠着嗑。

达达井村是中国石化销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的结对帮扶村,2020年该村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今年,中国石化销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深入乡村一线,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达达井村的村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中国石化销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坚持每月走访到户,向村民宣讲与农户息息相关的国家相关政策与经济产业扶贫政策,遇到村民不清楚的,就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耐心答疑解惑。在走访宣讲同时,驻村工作队针对青壮年外出务工情况和结对帮扶干部挨家挨户定时摸底排查,并与当地政府沟通,及时反馈单位用工信息,积极解决务工创收问题。

产业扶贫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抵御各种自然灾害能力和巩固脱贫成果的治本措施,也是实现农村富裕行之有效的方法。2019年,中国石化销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从长效原则的角度出发,为帮扶村援建了产业型的磨坊加工厂。今年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多次拜访当地农业科技人员,咨询请教,根据扶贫村主要农作物品种、产量等因素,制定合理科学化生产指导建议,同时积极联系地方杂粮经销商,为农产品扩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开展“达达井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双管齐下实现“授人以渔”的产业兴村目标。

土豆是达达井村主要农作物之一,往年由于销路信息不对称,村里的土豆不是贱卖就是屯在村户家里慢慢自我消化。今年,驻村工作队落实消费扶贫的政策,充分利用起自家单位、员工、亲友的消费潜力,发动朋友圈认购扶贫土豆,依靠“天然健康绿色土豆”来打品牌、拓市场,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在秋收之际,驻村工作队在田间同村民们刨土块挖土豆,将分拣后质量上乘的土豆装箱搬运,在第一时间送往中国石化销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的食堂与认购的员工的手里。

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是提高村民幸福指数、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去年,中国石化销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开展了困难家庭房屋整治修缮工程,经过整修窑面、加固墙体、更换门窗,平整地面,村内一排排窑洞焕然一新。今年,驻村工作队秉持乡村改造这一方针,充分实地调研,在广泛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后,对进村主路两边护坡进行了第一期工程修缮,有效解决了沿路两边季节性泥石流造成滑坡的安全隐患。(边伟涛)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