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

【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加强能源供应保障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021年12月04日07:2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能源保供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和冬季保取暖工作,制定多项政策举措,提出明确要求,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张翔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段时间以来,省保供办会同相关方面,密切配合、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保暖保供已达成共识,形成了协同高效的推进机制。成立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迎峰度冬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加强能源综合协调和调度保障,各市比照建立工作机制,凝聚全省工作合力。印发了《山西省调煤保电保气和冬季保取暖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全面安排部署各项任务。建立调度预警、督导督办、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完善“日调度、周报告、月总结”制度,组织赴各市进行督导,对电厂存煤、非停机组恢复并网等重点工作进行通报,重大问题挂牌督办,以高效的推进机制保障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煤炭产量保持高位运行,对全国电煤供应保障有力。加快产能核增进度,全力组织煤炭企业增产,煤炭产量显著增长。近期全省日均产量保持在330万吨以上,11月30日达到363.28万吨。7月份以来,全省煤炭月产量保持在1亿吨以上,全年有望突破12亿吨。积极落实省外保供任务,率先与14个省(区、市)签订四季度保供合同4600万吨,按月分解、及时兑现。截至11月30日,累计供应2694.56万吨,完成率58.58%。

三是保供稳价政策执行到位,煤炭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山西作为煤炭主产区,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近期我省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降至900元/吨以下。进一步加强省内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全年共签订1.15亿吨,到11月10日,覆盖率实现100%。

四是省内电厂存煤持续增加,非停机组逐步恢复并网运行。建立日报告制度和预警机制,动态掌握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情况,加大挂牌督办力度,电厂存煤持续增加。截至11月30日,省调电厂存煤达到986.2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40.5%,存煤低于10天电厂全部清零。10月初,全省最大非计划停运机组容量770万千瓦,约为去年同期的2.5倍。我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非停机组恢复并网运行,电力供应能力稳步回升,11月30日,省调燃煤机组非计划停运容量降至90.3万千瓦。近期省内未实施有序用电,煤电机组对电力保供“压舱石”作用有效发挥。

五是天然气供应稳定增长,储气调峰能力显著提升。全省落实供暖季天然气合同量50.6亿立方米。推动潘庄、郑庄、临兴等区块安全高负荷生产,10月份以来,煤成气日均产量保持在2500万立方米以上。推进管网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实现可串换、可互保、可调配。落实政府3天、城燃企业5%储气责任,全省形成储气能力4.1亿立方米。已投入运行的储气设施,储气达到罐容80%要求,有力保障全省用气需求。

“下一步,省保供办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优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有序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张翔说。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侯秉让介绍,按照国家保供要求,我省将煤矿产能核增作为增产保供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也是生产煤矿依法合规释放有效产能最直接的手段。今年以来,全省有104座煤矿开展了产能核增。35座煤矿已批复,净增产能4710万吨/年。33座煤矿已完成核查正在整改阶段,预计批复后可增加产能2780万吨/年左右。目前正在对39座煤矿开展现场核查和报告评审,预计批复后还可再增加产能2000万吨/年左右。还有部分煤矿正在抓紧编制核定报告。

张翔表示,保障人民群众取暖用气需要,是冬季天然气保供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前着手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持续大力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冬季天然气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经落实供暖季资源量50.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7.6亿立方米左右,同时还在组织煤成气抽采企业进一步挖掘增产增供潜力。

“根据对全省电力供需形势的预测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预计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在风电出力稳定的情况下,可以保障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侯秉让说。

侯秉让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农村地区供暖保障,扎实推进全省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城乡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88%、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66%,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到2021年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60%以上”的规划目标。各地煤电气等能源供应保障有力,困难群众得到有效帮扶,农村地区供暖情况整体平稳有序。(记者张毅)

(责编:段思齐、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