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让古籍上的文字活起来

山西省古籍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2021年12月06日07:3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古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一脉相承的历史见证。山西历史悠久,古籍资源异常丰富,其中珍本善本甚多,尤以宋辽金元时期佛教典籍独具特色,体现了古代山西的刻书水平和三晋厚重的历史文化。

在11月28日至12月2日举办的山西省古籍保护培训班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古籍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山西省图书馆作为百年老馆,同时挂牌成立山西省古籍保护中心,积极组织和开展了全省古籍保护工作。

在古籍普查方面,摸清了全省120家单位的古籍67484部716944册,也发掘出了全省很多珍稀古籍,如祁县图书馆所藏宋版书《昌黎先生集考异》,山西省图书馆所藏唐宋写经,太原崇善寺所藏元版《普宁藏》等等。目前,公共图书馆的普查已基本完成,文物系统、教育系统等也有良好进展,普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为下一步《中华古籍总目·山西卷》的编纂和全省古籍联合目录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名录申报方面,截至目前,全国共公布了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其中,我省共有280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博物院、祁县图书馆、山西大学图书馆、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太原市图书馆共6家单位被评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562部古籍入选《山西省珍贵古籍名录》。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博物院、祁县图书馆、山西大学图书馆、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太原市图书馆、运城市盐湖区图书馆、曲沃县图书馆、太谷图书馆、长治市图书馆、临猗县图书馆、应县木塔文管所、宁武县文物馆、隰县小西天等14家单位被评为“山西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山西省图书馆主持出版了第一批、第二批《山西省珍贵古籍名录图录》和《山西省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等,是全省古籍普查的成果体现。

在古籍修复方面,近年来,随着修复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修复设备得到更新和完善,修复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也在逐年提升。作为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全国12家之一)和国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山西传习所,山西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正在发挥区域性修复中心的职能,2021年荣获“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已完成的国家级古籍修复项目——21件“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彰显了国家级修复中心的职能和实力。目前,晋祠名人刘大鹏记录晚清到民国前期50余年山西史事的《退想斋日记》基本修复完毕,是古籍修复的一大成果。

在拓片征集方面,山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于2010年正式启动了“山西民间石刻文献拓制保护工程”,希望以县域为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让全省大量散落在民间野外的碑石经幢得到抢救性保护。此项工程的提出和有序开展得到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高度赞赏,认为是古籍保护工作的延伸和创新,原省文化厅也将此项工程列入“十二五”期间山西文化发展的重点推进项目。目前已有10余个县近5000通碑石得到拓制保护,为山西的古籍保护工作添加了精彩的一笔。目前,三晋出版社和三晋文化研究会合作,已经出版了收藏有山西70余个县的石刻史料——《三晋石刻大全》,对下一步整理山西石刻史料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在宣传推广方面,省政府和省文旅厅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广,认识到“要让书写在古籍的文字都活起来”,必须做到“保护”与“利用”并重、“管理”与“服务”兼备。省政府已经组织整理出版了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山西文华》,山右历史文化研究院也组织出版了《山右丛书》,已经出版三编,计划出版六编。在省政府和省文旅厅的积极引导下,全省形成联动,山西省图书馆组织出版过《文源丛书》《山西省图书馆古籍善本书目》,尤其是山西省图书馆老专家、原省方志办副主任刘纬毅先生主编过《山西文献总目提要》,山西大学图书馆、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图书馆都出版了各自的馆藏古籍目录和珍贵古籍图录,为山西古籍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好的借鉴、打下了好的基础。(记者 孙蕊)

(责编:朱紫阳、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