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税动力”助推山西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1年12月06日07:3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融入国家“大战略”,开辟互联“大通道”,打造开放“大平台”,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在这样的利好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山西,越来越多的山西企业到海外开拓市场,随之而来的是企业跨境涉税业务不断增多。对此,税务部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宣传国际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服务“引进来”“走出去”企业行健步稳,推动山西高水平对外开放。

落实税惠政策 推动“引进来”企业在晋深耕

随着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商品、劳务、技术、资金等相关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

“和其他企业相比,‘引进来’的企业,可以从三个关键词开始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渊解释说,第一个关键词是“非居民企业”,这是和居民企业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即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了机构、场所的,或者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居民企业对境内和境外所得均需要纳税,而非居民企业只承担有限纳税义务。

以美中能源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在萨摩亚注册的外国企业,它的实际管理机构在香港,但它在晋城从事煤层气勘探业务。该企业属于非居民企业,就要在晋城接受税收管辖,对其从事煤层气勘探获取的所得缴纳相应税收。据统计,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实现纳税额超过13亿元。

李渊说,第二个关键词是“税收协定”,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具有税收管辖权的国家或地区,为了协调相互间的税收管辖关系和处理有关税务问题,通过谈判缔结的书面协议。目前,我国已和11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税收协定、安排和协议,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减轻或者免除按照国内税收法律规定应当履行的纳税义务。

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格盟国际”)总会计师王雨平说,格盟国际是中国能源类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目前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及控股企业持股48%,境外股东分别为韩电山西国际有限公司(简称“韩电山西”)、韩电-友利-斯普罗特国际私募基金、日本电源开发以及日本中国电力。其中,“韩电山西”为香港居民企业,其从格盟国际取得股息红利,享受了税收协定待遇,累计节省税金3111万元。

第三个关键词是“递延纳税”,即企业本该这个月缴纳的税收,因符合国家某项鼓励政策,允许其推迟缴纳。从2018年1月1日起,国家实施了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需要缴纳的“预提所得税”通过享受该政策可以暂时不缴纳,只有当实际收回直接投资时才缴纳这个税款。

据统计,自执行境外投资者递延纳税政策以来,山西省累计共有9户企业20次享受该政策,合计递延税款1.87亿元,与此同时,境外投资者将分得的税后利润36.57亿元在中国境内进行了再投资。

主动靠前服务 帮助“走出去”企业抢占市场

“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贸易畅通之路。针对出海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税务风险,山西税务部门持续发力,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据介绍,“走出去”企业主要有两个关键词:“税收抵免”和“境外涉税争议”。其中,“税收抵免”是指同一个纳税主体,在两个以上国家负有纳税义务,居民企业就其境外缴纳的所得税额,按照限额抵免的方法,从其境内当期应纳税额中抵免。“境外涉税争议”,如果山西企业在境外遇到常设机构的判定、税收协定待遇的享受、其他可能涉及双重征税的争议,除寻求当地救济途径之外,可直接向山西省税务局提请启动税收协定相互协商程序,由国家税务总局与缔约方税务主管当局进行协商,通过相互协商解决涉税争议。

“2020年以来,受疫情、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境外能源项目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按照分国不分项的计算方法,公司境外所得税款只能抵免171万元,经过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宣传辅导,我们调整了抵免计算方式,按照不分国不分项方法计算,当期可多抵免税款178.95万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财务与产权管理部主任杨杰说。

那么,是不是企业只要选择“不分国不分项”,就可以减少应纳税款?其实不然,具体问题还需要具体分析。

需要提醒的是,境外所得税收抵免虽然可以自行选择综合抵免法或分国抵免法,但一经选择5年内不得改变。所以,企业要认真检视境外税收抵免的相关安排,基于严谨的分析和测算作出必要调整。

在山西省,“走出去”企业目前共有116户,以对外直接股权投资和承包工程居多,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达47个。目前,税务部门已通过国际组织网站和我国驻外税务官等渠道,持续收集和更新山西省“走出去”企业所在东道国的税收优惠政策,形成政策汇编电子手册,向企业精准推送,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跨境投资的税务风险和负担。

自我强筋健骨 为双主体培育创业乐业沃土

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多年来,税务部门一直致力于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税收合作,努力消除税收壁垒,促进经贸畅通,共同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为简化办税流程,税务部门简政放权。以前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需要进行税务备案,2020年1月1日之后,企业只需要归集和留存相关资料备查就可以了,由备案制改为备查制,节省了办税时间,方便了纳税人。比如,“韩电山西”把《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信息报告表》提供给“格盟国际”,由“格盟国际”办理扣缴申报,相关佐证资料留在股东方备查就可以。需要填报的表单也简化了,之前是在10张表里选填,现在只填1张表。

据统计,全省2020年有非居民企业45户次享受协定待遇,减免税额1.09亿元;今年截至三季度共有43户次非居民企业享受协定待遇,减免税额3.62亿元,涉及煤炭、冶炼、制造、电力等行业。

近年来,山西省税务部门在办税负担上做“减法”,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2019年5月,山西省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上线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实现了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全天候”“无纸化”“零接触”“跨区域”办理。2020年,备案人在山西省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大厅获取一个验证码,就可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付汇手续,大幅提升企业办理跨境业务的效率。对限时办结事项进行了全面提速,例如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开具,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办结。在线上山西省电子税务局,推出了涉税事项“套餐化”,10项国际税收事项中有9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还有1项正在升级优化。

李渊说,下一步,山西省税务部门将持续当好企业的政策助手、服务管家和坚强后盾,帮“引进来”企业“筑巢”,助“走出去”企业腾飞,服务山西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任志霞)

(责编:朱紫阳、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