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山西大同大学: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向区域一流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桑莉媛
2021年12月06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弓永华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山西大同大学是如何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山西大同大学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山西大同大学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弓永华书记表示,山西大同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落实“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聚焦“1310”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十大提升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立足“立德树人”根本、着力提高教育引领力,聚焦“人才培养”中心、着力提高人才培养力,彰显“综合性”特色、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抓好“人才强校”关键、着力提高队伍聚合力,树牢“产教融合”理念、着力提高社会服务力,夯实“治理体系”基础、着力提高治理成效力,坚定不移向着建设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阔步前进。

弓永华在云冈学学院、云冈文化生态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山西大同大学是如何引领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弓永华:山西大同大学是山西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结合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综合性”的办学定位和转型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推进“云冈学”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校内治理体系综合改革、“破五唯”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求“全”,洗涤心灵之尘。突出学习教育全面性,做到“两个全面”。一是参学主体全面延伸。从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延伸到全校党员,延伸到人才队伍、科级干部、“三支队伍”,延伸到青年大学生群体,做到有重点人、有覆盖面、全体受教育。特别是针对退休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学习教育一个不少、一个不落。二是规定动作全面推进。推进“用功学”,按照每月一本书、每月一主题的要求,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领学示范,带动二级党委学深悟透。创新推出“部门+学院”联合式学习模式,按照职能分工或学部学科群组建6个学习团队,通过基层党支部、班团组织有序开展学习研讨和分层分类专题培训。目前已举行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354次、专题培训56次、大型研讨交流会17次、专题党课347场。推进“用情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邀请校外模范人物、专家学者作报告,开展党史宣讲682场。推进“用心创”,聚焦新媒体平台,开展主题创作,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龙头,带动推出快闪、微党课、微视频等51部可视化新媒体学习精品。校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校上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与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增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赴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参观学习。

求“质”,照亮前行之路。加大学习教育含金量,做到“两个创新”。一是创新自选动作。用好红色资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等9个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并挂牌,搭建合作育人新平台。实施“生活思政导师制”,首批聘任14位物业、后勤、保卫等一线优秀员工为学生生活思政导师,探索“三全育人”新路,为高校思政工作提供了范例。以特色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冈石窟一周年、建党100周年、校园文化艺术节、校运会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引领青年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弘扬爱党爱国爱校之情,昂扬奋进的主旋律在校园内蔚然成风。将2021年确定为学校“制度执行年”和“优化提升年”,在全校营造“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的浓郁氛围。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出“责任化认领、项目化推进、过程化指导、成果化展现”的“四化”基本思想和教育方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5项重要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着力推动干部联系学院、包联党支部和班级登台授课。强化“大马”功能,建成开放马克思主义学习书屋和理论素质提升馆、党史党情体验馆、思政课自主学习馆、兴趣爱好互动馆等四个校内实践场馆。四大场馆目前已使用500余次,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专题培训、专题报告、专题宣讲,精心策划重温入党誓词、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实现学习专题、思政课堂、授课群体、学生受众四个“全覆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掀起新高潮。

把常委会开到一线,专题研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求“实”,激发奋进之力。推动学习教育见实效。做到“两个落实”。一是目标任务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高效率推进“制度执行年”“优化提升年”主题紧密结合、与高质量实现“转型”目标紧密结合,推动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推动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思考、谋划、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紧紧抓住“云冈学”建设、“三全育人”、学科专业调整优化、“1331工程”、专业认证、创业就业,以及各项改革工作不放松,促进了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疫情防控动力,毫不松懈打好疫情防控战,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营造和谐安全氛围和环境。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大同大学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弓永华: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学校从践行“两个维护”和“人民中心”的政治高度形成共识,将学习党史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坚持问题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努力把实事办出“深度”办出“温度”、办到师生心坎上。

坚持群众路线,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哪里、矛盾在哪里,一线就在哪里、工作现场就在哪里”的“一线”工作理念,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实地调研等,科学研判师生急难愁盼,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谋划确立校级层面实事12项、基层层面实事300余项,分别制定“办实事清单”,便于群众评议、群众监督。把常委会开到基层一线,树立学习新标杆,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校党委召开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

校领导领题督办,实施项目化推进。聚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基层学院办学条件提升、师生生活设施改善等热点焦点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人人领题、带头督办。我本人带头领题推动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以破“五唯”为核心理念,制定出台新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分类评审条件》,突出分类评价,突出工作业绩,实行思政理论课教师单列,将《云冈研究》期刊纳入教师职称评审核心期刊目录,确立了科学、客观、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为一线教师铺就事业晋级、人生出彩的坦途。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校内绩效待遇标准,今年人均增加5100元,专职思政课教师每月再补贴 1000元岗位津贴落实到位。投资2000万元建成智慧图书馆1个,投资150万元增建智慧教室3间,投资280万元建成384座语言实验室、自主学习室,投资998万元修建塑胶操场1个、篮球场9个、网球场3个、排球场3个、健身场地1个,投资317.5万元修缮学生公寓、扩建学生食堂澡堂。建成一批教授工作室、博士工作室和学生公共学习与文化活动场所。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人才培养行动,2021届毕业生获专项职业能力证书5554个。优化提升OA办公系统,推进网上办事、在线签批,简化办事流程,教职工办事不便问题得到解决。聚焦省委巡视历史遗留问题,住房分配及违规建筑等问题整改得到进一步落实。

校纪委跟进督导,及时提醒督促。校纪委第一时间跟进监督,成立督导组,实时推进“周报告制”,形成监督台账,针对重点工作任务,及时深入相关单位,了解办事实具体推进情况及效果,及时向校党委反馈,向有关单位发出督促提醒,确保办实事活动稳步推进、落实落地、群众满意。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请问山西大同大学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弓永华: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深化器”、转型发展的“催化剂”,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抓不懈、落实落细,在专题学习研讨、“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度机制保障等环节上下功夫,做到时间上跟进、视野上跟进、认识上跟进、情感上跟进,推动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

抓专题学习机制建设。要胸怀“国之大者”,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中心组、宣讲团、党校、团校、“三会一课”、教育培训、“开学第一课”等工作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融互促。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切实为各级基层组织当好表率。压实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纳入学校年终考核工作指标体系予以推进落实,形成层层负责、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联系起来,同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

抓办实事机制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时刻关注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推进“一线工作法”,继续推行校领导“领题督办”、纪委“跟进督办”工作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年初工作计划、年终工作述职的重要项目,全力推动实事办实办好。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结对、党员志愿活动,切实提升服务师生工作水平。

抓保障机制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经费纳入学校年度财政预算内,强化经费保障。把党员的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作为部门单位年终工作考核指标,完善激励考核机制。以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制度为抓手,全面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发展态势以及薄弱环节,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批评和督促整改,完善督促检查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有效。

人民网: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起而行之、真抓实干。山西大同大学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弓永华:全校将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坚持定位谋发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明确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兴文科、强医学、振工科、精师范”发展思路,制定实施“1310”发展战略。我们要始终坚持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和服务面向定位,牢牢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最新要求,突出发展整体性,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立一盘棋思想,让追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成为学校、学院和每个岗位的常态,不坐而论道,不骛于虚声。增强发展系统性,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系统改革。要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准我们与省委要求的差距,与一流高校之间的差距,充分认识问题与不足,做好总结反思,及时完善提升。增进发展协调性,摈弃老眼光、老套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根本利益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把学校发展愿景、转型发展战略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创新手段,协调推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同大力量。

明确任务育人才。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备“时代特征、大同特点、同大特质、区域需求、行业认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扎实开展党建与思政工作,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的“一体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引领全体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四有”好老师,抓引领、真引领,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引领全体干部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省、市经济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化改革促转型。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优化院系机构设置,大力推进“学部制”改革,进一步实化医学部、工学部职能,成立人文社科学部、理学部、教师教育学部、艺术学部等,以“学部制”改革促进院系、学科间交叉融合。推进产教融合改革,积极主动开门办学,推进共建学院建设。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形成评价改革的同大方案。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聚焦“六新”突破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增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度和协调度。持续做大做强“云冈学”,带动文、史、艺术等学科引领新文科建设。优化硕士点布局,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突出应用专业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加强科研平台团队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差异化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保障提高职工待遇。要树牢鲜明导向,落实业绩导向、结果导向,推进干部专职化与分类管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强化政治监督,加大校内巡察力度,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着力提高治理成效力,坚定不移向着建设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阔步前进。(图片来源:山西大同大学宣传部)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