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汾阳: 抓紧农房重建修缮工作 确保受灾农户“温暖过冬”

2021年12月06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歇歇吧,喝水吧,快喝口水吧!”近日,汾阳市肖家庄镇肖家庄村的五保户武有生抱着暖壶,又一次尝试帮自家重建房子的工人倒水。今年10月,汾阳市有3500余户农户的房屋和田地因强降雨受灾。灾情发生后,汾阳市一边联络保险机构为受灾农户集中理赔,一边积极开展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保障受灾农户“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武有生今年80岁,之前住的房屋是40多年前自建的砖木结构房。“我当时正在炕上睡觉,突然听见‘轰’的一声,旁边这间房的后墙就塌了。”老人指着正在重建的地基讲述着当时的情形。房屋受损后,经乡镇和村里干部协调,将老人暂时安置在村里侄子家生活。

受灾后,汾阳市立即在全市展开农村受损住房排查工作,共排查出此次受灾农房3560户。按照“一户一档”要求,以户为单位,为因灾受损农户建立档案,受损住房安全鉴定报告或一般损害较轻房屋的评估意见、重建修缮加固方案、《受灾农房重建修缮登记表》和竣工验收表等情况一应俱全。

汾阳市专门成立市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推进领导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双组长。从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抽调成员组成工作领导组专班。为确保房屋建设质量监管,组织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日常巡查和现场指导工作,保质保量。

强降雨导致汾阳市涉农区不少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和淹泡。当时正值秋收季节,玉米、高粱等农作物受到极大影响,粮食面临减产和绝收的压力。

汾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淑宏表示:“汾阳市今年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是61.45万亩。今年年初以来,汾阳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出资700余万元,为农民参加农业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承包面积是51万亩,达到了承包率的83%。今年以来旱情和涝灾比较严重,给农民造成的直接损失达到了6846万元。灾情发生以后,汾阳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保险公司开展理赔定损工作,预计理赔金额达到3980万元,使农民的损失降低到60%以上。”(药威)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